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移民"屡禁不止的背后:围堵不是长久之计
2015-01-23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一次由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教育部门开展的突击高考检查,让590名空挂学籍的外省考生“高考移民”梦落空。

  为了躲开原籍的激烈竞争,在高考“洼地”搏个好前程,这些考生的家长选择了当前“高考移民”最典型的做法:把孩子户口迁到内蒙古某旗县,然后到其他旗县办理假学籍或“空挂学籍”,每逢学业水平考试等重要节点让孩子回来“应卯”考试,其余时间均在原籍就读。可一番周折后,他们却可能面临最严厉的惩罚——既因学籍空挂被内蒙古清理,又因户籍迁走而不能回到原籍报名。

  作为中国高考的“特色问题”,高考移民问题几乎年年伴随着部分考生高考资格被取消、有关人员被查处等新闻引发公众热议。既然有可能付出高昂代价,为何仍屡禁不止?新一轮高考改革的语境下,解决这一问题有没有新的突破点?就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铁腕“围堵”,依然铤而走险

  陈女士是河北省唐山市一名初一学生的家长。2013年底,她买下了天津市宝坻区的一套两居室。陈女士身边,已经有多位亲戚同事通过这种方法顺利“移民”,其中不乏在原籍考不上大学或重点,到了天津却“咸鱼翻身”的孩子。

  “高考移民主要流向三类地区:第一类是流向京津沪等经济水平高,而高考录取分数线低的大城市;第二类是流向海南、安徽等经济水平较低且高考录取分数线也较低的少数东部省份;第三类是流向经济和教育水平很低而高考录取分数线更低的西部地区,如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等明显具有高考少数民族政策的地区。”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介绍。

  对这一群体的围追堵截,成为不少省份的“重要民生任务之一”。记者查阅资料得知,2003—2005年青海省被取消资格的移民考生数分别为251人、173人、140人,2006年海南堵截高考移民1000多名。但在2009年以后,由于堵截政策趋严,各地高考移民人数锐减,提前数年把户籍和学籍转入目的地的做法成为高考移民的主流动向。

  那么,连年铁腕堵截下,要想成功“移民”,必须越过几道坎?

  户籍和学籍成为必不可少的两大“关卡”。此前有媒体报道,户籍迁徙已成为多地公开产业,不少房地产商明目张胆地刊登出“买房就能上大学”的广告、横幅。而对于学籍而言,尽管教育部从2009年起就开始规划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和全国中小学数据库,2013年更明确中小学生学籍将“一人一生一号”,但多地仍存在对学籍的规定管理不够严谨,甚至有一人多籍、人籍分离、有人无籍等现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