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自主招生备考 四件事家长必须要做
2015-02-22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高考改革,自主招生也是全新的政策,考生在学习备考方面已经非常疲惫,因此,家长在自招准备工作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目前已经步入2月份,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将在本月底前出台,本文盘点四件家长必须要做的事情,给各位家长朋友们做个参考!

  一、搜集自主招生相关政策信息

  除了解整个过程以外,家长要帮助孩子搜集整理目标学校有关自主招生的信息。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虽然搜集和整理信息是一件非常繁琐的事情,但是却非常重要,一不小心就会漏掉一些细节,所以在此过程中,小提醒家长朋友们要仔细,不清楚的及时向老师和专家询问。

  搜集获取自主招生信息资讯渠道: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自主招生在线网站、高校本科招生网、各省市教育考试院、教育厅等。

  另外,提醒各位家长,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会在2月底前发布(最新消息,北大自主招生简章将在2月26日左右发布,也就是年后),仔细研究招生简章将是必做的事情之一,但是家长切记要有目标有针对性的去研究,不可泛泛!

  二、找到孩子的特质和规划并确定目标学校

  选择院校时,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一定要有针对性并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包括孩子的优势科目、特长兴趣、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盲目的参加自主招生,只会浪费孩子的时间,所以,确定目标学校一定要和高考的目标学校相符。

  三、了解目标学校的报名流程及相关规定

  自主招生报名一般都在网上申请,所以,要提前了解一下网上申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免当场慌张出现失误。这一方面可以参考往年的考生经验分享,也可以询问专家学者老师,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不要还没搞清楚就开始报名,以免耽误孩子的考试和前途。

  四、准备自主招生的注意事项

  1、结合平日复习时模拟考试分数和最后的高考成绩做决定

  平日的模拟成绩可以很客观的体现出孩子的均水平,因此一定要参考这个分数。而且要帮助孩子找到优势科目,并不是分越高越有优势,而是看好排名的基础上孩子感兴趣才算是真正的优势科目。感兴趣的才能更加深入的去研究,因此,就算成绩不是第一名也不会低到哪里去,更重要的是,感兴趣就会有更多的思考,这些思考对于孩子面试是非常有利的!

  2、有针对性的选择加分

  自主招生加分一条捷径,是一个助力器,是一种保险,同时也是一个枷锁。如果最后没有报考目标学校,或达不到自主招生加分使用的条件是没有用的。而且还会缩小孩子的选择范围。因此,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有目标有针对性的选择使用才有意义。

  3、不要投入太多时间和精力

  自主招生确实提供给那些有特殊才华的考生一个增加成功的机会,但对绝大多数的考生来说,是没有帮助的。因为目前的自主招生仅限名校,普通高校进行的很少。因此要正确对待自主招生,切不可在上面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4、参加了就一定要重视

  参加自主招生时,要注意报名条件、程序、要求、面试等环节,既不要浪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也不要不重视。参加了就一定要重视,否则还不如从一开始就不参加!

  今年自主招生的考核定在高考后,这避免了自主招生考核结果影响高考自信心这一情况。其实,自主招生确实是一次机会,只要家长做好准备,就有机会帮助孩子争取到更好的院校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