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多项措施出台推进高考公平
2015-03-12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部长近日透露了包括减少加分项目、扩大统一试题适用范围在内的多项高考改革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了中国进一步促进高考公平的决心。

  高考是中国最重要的全国性考试之一,高校根据考生成绩择优录取。据统计,2014年中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39万人。

  中国人看重高考,因为高考几乎是上大学的唯一通道。人民网近期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十万人认为教育改革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

  中国政府显然已经认识到问题所在,教育部推出的多项改革措施旨在满足民众对高考公平的期待。

  中国曾出台多项高考加分政策,拥有体育、文艺等特长的学生以及学科竞赛获奖者等可获高考加分,这使得他们在高考中有着明显优势。

  高考加分政策初衷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但因为加剧考生间的不公平而饱受诟病。比如,学科竞赛通常被认为对于来自城市的考生更有利,因为农村学生参加竞赛的机会非常少。

  鉴于加分带来的优势,不少考生不惜造假获得加分。2014年,河南和辽宁两地先后爆出高考加分丑闻:两地数百名高中生通过非正当途径,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并以此获得高考加分。

  对此,教育部开始规范高考加分项目,缩小加分范围。教育部上个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适宜的地方加分项目,严格加分考生资格考核、加强加分考生资格信息公示,严肃处理资格造假考生。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近日表示,全国性鼓励类的加分项目将在今年全部取消,只保留一些扶持性政策;一些地方性的加分政策也减少了63%,已经有10个省全部取消地方加分项目。

  “规范高考加分是一个明显的进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减少高考加分和高校自主招生结合,既能促进公平,又可以照顾学生的多元化发展。

  作为中国两个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浙江省于2014年秋季开始实行新高考方案。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说,改革方案的核心理念是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扩大教育的选择性,以赋予考生和高校更多的自主权。

  为了保证高考的公平性,2011年起,浙江的高考加分项目即已大幅“瘦身”。在取消多项加分项目的同时,所有奖励类项目高考加分的分值均由20分降为10分。

  “高考的奖励类加分,在鼓励拔尖人才培养的同时必须保证公平。门槛要高、加分要少,才有公信力。”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孙恒说。

  除了规范高考加分,高校自主招生改革也成为一大亮点。袁贵仁表示,从今年开始,高校自主招生将取消推荐限额,所有学校和学生都可以参加高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的时间也由以往的高考前,改为高考之后。

  教育部的规定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中国两所知名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今年自主招生方案中,均放弃之前采用的“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原则。两所高校今年自主招生对象扩大为所有符合条件的高中生,并承诺要加强信息公开和公示。

  同时,缩小区域录取率的差距也成为重要目标。据袁贵仁透露,2015年中国本专科的招生人数从去年的698万增加到700万,新增的2万人全部用于中西部人口大省。此外,今年还安排了20万名东西部协作计划,主要用于由东部学校招收西部录取率较低省份的考生。

  提高中西部地区高考录取率,还被写入了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为此,中国政府计划通过对口支援等方式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为了让贫困地区考生有更多机会进入大学,2014年教育部启动了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和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北大、清华、复旦3所高校去年面向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收新生740人,较2013年增长3倍多。

  宁夏回族自治区就是上述政策的受益省份之一。2014年,宁夏有接近65000人参加高考,在优惠政策影响下,宁夏去年高考录取率达到83%。

  “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农村贫困地区学生的高考招生政策。”宁夏固原一中副校长韩映顺说,宁夏偏远山区的考生成为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每年都有三四百名学生通过专项计划走出大山,接受高等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