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小高考"改革方案初步形成 "A"等高考加分拟取消
2015-03-29
江苏省人民政府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江苏省38.26万考生参加2015年“小高考”,比去年减少了3.2万人。考生普遍反映,考题不难,不过目前“小高考”因为分数仍旧还与高考挂钩,让考生们普遍感到不少压力,不少家长、老师希望改革现行的考试方式。

  按照考试安排,28号上午考物理、政治,下午考生物、地理,考生普遍反映考题难度适中,还与现实生活联系较为紧密,比如物理科目涉及到眼下正在全球航行的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而政治考到APEC会议、南水北调等。“这些题目并不是很难,主要是课本的基本知识和现实的结合。”一位送考老师告诉记者,而和往年相比,今年“小高考”各门学科考试内容和往年变化不大,只是政治新增了部分考点,化学、地理、生物等学科部分考点难易度有调整,好好复习的话得A难度并不高。

  “小高考”和高考相比较,更注重基础知识点的掌握。但一个“A”在高考中可以加一分,4个“A”可以加5分,因为高考总分只有480分,这1至5分尤显珍贵。面对“小高考”,要想得到更多的A甚至全A,家长学生辛苦,老师也喊累。每年春节后,省内大多数学校都会提前开学以迎战“小高考”,甚至提前两个星期将语、数、外三科停课,复习“小高考”科目。守在考场外的陈女士说,为了能加分,孩子真是拼了,“辛苦复习四门,基本每天要背到夜里12点,到学校去也是这四门反复考,晚上回来又是一大堆题。”

  据了解,教育部已经出台新高考改革总体框架,就是不分文理、减少科目,并尝试一年多考。“小高考”作为高考改革中一个方面,如何调整备受关注。不少家长说,“小高考”既然是学业水平测试,就应该是过关测试,“过关对于考生来说压力就会小很多。高考一分压倒一千人,如果没有了加分政策,学生和家长甚至学校也不会投入这么大的精力了。”

  在江苏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中,“小高考”的调整方案已初步成形,拟将取消加分,统筹确定每个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也就是说小高考可能会分散在高一到高三各个年级段,以此减轻学生压力。南京一所名校的校长表示,此套方案的实施前提必须做好教学改革,“改革虽好,但由于把战线拉到了整个高中三年,学校可能会遇到部分学科师资跟不上的问题,而且目前的数理化等教学安排肯定会打乱。”

  现行的高考政策,让很多学生为了能考取理想大学,在文理分科时,都选择容易考的科目,实际上这对高校培养人才带来困难。有高招专家建议,高考改革,高校教学也应该相应做出改革,和学业水平测试的选课结合起来,“比如说化学不是必修科目,但是很多化工类专业都需要化学的底子,但是现在的方案,学生考了物理生物也能考进去,没有对应的选科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