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实拍!家长“疯狂接送” 瘫痪北京交通
2015-04-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人大附中一个同学斥责开车人乱停乱放占用非机动车道,竟然被几个成年人无耻围攻,说成“读书读傻了” 。一些公然违规、违法的人,竟然不知错,没有了廉耻,此事是经典的一例。

  其实不止这一件事情。我们在上下学时间拍摄了这些“疯狂”的家长,为了就近接送孩子,疯狂占用各种车道制造交通混乱的。我们也希望提醒各位家长:您不仅违规违法,您也在从小教孩子违规违法!

  北大附小校门口(中关村北大街):五条道路完全瘫痪

家长“疯狂接送” 瘫痪北京交通 

  北大附小校门口,中关村北大街5条行车道已完全被家长占据,孩子与家长在道路中央上下车、行走 

家长“疯狂接送” 瘫痪北京交通

  4月1日下午3:30,家长不仅占道乱停导致公交车无法驶入公交专用道,还横行霸道地开车,加重了道路的堵塞

  中关村二小 东校区(中关村东路):三条车道只剩一条可以通行

家长“疯狂接送” 瘫痪北京交通

  4月4日下午3:30,中关村二小高年级放学,在马路中央上车的学生比比皆是

家长“疯狂接送” 瘫痪北京交通

  接送孩子的车占用了2个车道,公交汽车只能在路中央靠站下人

  北大幼儿园(成府路蓝旗营):以车封路

家长“疯狂接送” 瘫痪北京交通

  这里本来是一个丁字路口,外面主路是成府路,但是家长们不仅把里面的小路堵死了,还在外面路口停了一行,几乎把整个进出的路口堵死

  人大附中校门口:占据两个车道

家长“疯狂接送” 瘫痪北京交通

  人大附中周围情况应该是我们调查的几个学校里最好的,接送孩子的车占据了辅路,同时,也占据了内侧一条行车道,对整体交通形成了压力,但至少还留下了多数通道

  学生读傻了,还是成人没有了廉耻?!

  拿鸡蛋碰石头,看似不堪一击,自取灭亡,但是鸡蛋是有生命的,石头是死的;鸡蛋打破了是生命,鸡蛋可以跃过石头!

  ——韩国电影《辩护人》

  舆论场力挺“清道夫”,“软鸡蛋”华丽丽逾越“硬石头”

  近日,人大附中的一名男生,因为一段视频不小心出名了,这段视频记录了他用手机拍摄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及被骂“读书读傻了”的全过程,并且顺便被骂者“问候”了他就读的人大附中。

  看视频,四个大人围攻一个初中生,谁是“石头”、谁是“鸡蛋”,一目了然。戏散了,此事一经传播,在网络的舆论世界,“石头”和“鸡蛋”的地位却逆袭了。

  “占道骂人者”受到几乎一边倒的指责,人大附中校团委通过微信公众号“RDFZ校团委”发布消息“寻找人大附中的‘傻子’”,这条消息被阅读了14800余次,并收到了近200个“赞”。曾经看似不堪一击的“软鸡蛋”真的通过舆论的软着陆,跃过“硬石头”,成为毫无疑问的舆论赢家。

  逾越的力量来自于哪里?因为网络是一面哈哈镜,容易将两类人性放大。一类是,将现实中许多隐藏的人性丑陋、暴戾的一面无限放大;另一类是,将人性的内需、潜藏在内心深处对美好的渴望,无限释放。比如,此事件发生以后,大多数人选择主动地站队,做该男生的“辩护人”,源于内心对美好道德的呼唤,对乱停车的痛恨。

  正能量,这个即便被舆论炒得泛滥的话题,许多人仍然愿意传递。因为,人们很清楚,数年前的道德行为欠债,如果不及时偿还,正义就要迟到,如今孩子来维护正义,他的权利不予维护,正义也要迟到。援引韩国电影《辩护人》的一句经典台词,“让我的孩子们不要生活在因这种荒唐的事踩刹车的时代。”

  舆论效应褪去以后,“清道夫”之路亟需正能量多米诺效应接力

  从图片上来看,不论这名学生的举动是否能够直接影响到更多人的停车习惯,不得不承认,虽然仍然存在学校门口乱停车的现象,但是占用非机动车道的汽车数量比预期少了。这么看,的确挨骂得有价值,至少能够唤醒不少原先内心向善、行动上无法跟进的家长们,这一场骂的意义在于,给了他们舆论的压力,自律的弦拨紧了。

  然而,正如媒体所言,40万点击量视频中的男主角“傻子”似乎并不愿继续站在“聚光灯”下,他的故事也会很快从舆论中散去。舆论监督的影响力褪去以后,现实会不会又回到原点呢?

  答案是不容置疑的,如果家长、校方和有关部门没有一起借助此次“舆论正能量效应”发力,那么舆论督促的效应褪去的同时,乱停车的现象也将加剧。为何?源于人性的弱点。“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

  这一句话听起来高大上,其实,道理很简单。比如,我们的社会,存在一个有趣的现象,虚拟中,人们习惯于做道德的巨人,处在道德的高位审视他人,而回到现实中,人们的道德规范和自律又容易打回原形,我行我素。

  即便我们清楚道德的标杆尺度,却往往无法轻易地做到用行动标注道德的新高度。这里不仅仅是自律的原因,而且还得考虑到多米诺效应的影响。比如,游戏的规则是,学校门口的高峰期占道现象成为普遍现象,骑车人被挤得没有路权也是事实,“人不怕错,只怕一个人孤独地错,‘错误大锅饭’会慢慢地让人误以为存在即是合理。”从这一点上,不难理解骂人者骂学生“书呆子”的原因了。

  守规矩的人多,多到压倒性的时候,会影响到不守规矩的人,迫使后者也习惯守规矩。反过来一旦不守规矩的人多了,那就会压缩原来守规矩的人的空间。时间长了,能够自律的人看到身边的人都在犯错,也许不禁会困惑:“我应该追求道德高度,还是应该用本能来行动?”还有人会追责,“政府先把大环境治理好了,再鼓吹这个正能量也不迟。”警察抓违章,不少人就说你怎么不全部抓,只抓我一个。于是,给了犯错一个又一个合理的借口。然而,大家是否想到,正是在这样的现状下,这样的坚持才难能可贵。

  当然,仅靠家长的自觉和自律也是远远不够的,政府的层面和学校方面需要一起努力,从源头想办法解决难题。以人大附中为例,记者经采访得知,该学校各年级放学时间不同,并无一些小学门口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接孩子车流。相比中关村二小,人大附中门口有交通协管员,对太过份的司机都会劝阻疏导,没有出现二小长达20多分钟的彻底堵死的情况。而停车太不地道的车主,被交警“赶到”前面去了。

  一名接送孩子的家长表示,“学校门口南侧100米和对面的电子市场都有较多车位,如果学校能够进行协调,在特定时间段允许接送车里进入这些停车场,并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将对乱停车有较大改善。”

  另一名开车来的家长表示,“校门对面的马路辅路上一般车位充足,如果附中门口适当的地方开辟临时过街通道。一些家长也许就选择对面停车,而不是都拥挤在学校门口,占满辅路又占主路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