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励志标语 应当励什么“志”
2015-05-27
攀枝花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新闻事实:“提高一分,干掉千人”,这条高考励志标语出自广西桂林某中学的高三教室。上面还写着:“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等。

  高考励志标语日趋疯狂,固然反映了考生渴望出人头地唯有高考华山一条道的严峻现实,也折射出某些地方学校教育越来越背离育人主旨,教育价值观越来越趋于偏执甚至走进死胡同的现状。上述励志标语所要“励”的,不是符合理性、合乎教育本质的“志”,而是一种畸形的“志”。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是事实,但“干”字本身体现了很浓的暴力意味,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击倒”“干掉”“杀了”等凶残动作,“所指”并不局限于“能指”,让学生一抬头就面对这样的暴力标语,会给他们造成怎样的暴力暗示?至于“宁可血流成河,也不落榜一人!”“不像角马一样落后,要像野狗一样战斗”,就更是在宣扬一种赤裸裸的暴力文化,实在害人匪浅。

  “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要成功,先发疯,下定决心往前冲!”这些分明是在教育学生“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就看其高考的成败”。如考取北大、清华等名校,就意味着你成功了,名和利都有了,否则你就是人生的失败者。这样的名利观与真正的成才观相去甚远,它全然不顾其他的人才评价标准,只取高考成绩这唯一的标准,给学生造成了极大误导。

  有鉴于此,是到了对疯狂的高考励志标语说“不”的时候了。

  —— 据《中国青年报》 王学进/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