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学生眼中的高考改革
2015-06-0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北京十一学校 李珂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9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作为此次高考改革的直接关系群体——中学生,他们对高考改革的看法是怎样的?在中国教育在线的支持下,北京十一学校的高二学生李珂,调查了北京的部分中学生群体对高考改革的一些看法和态度。

  此次调查覆盖高中三个年级,涉及北京10所学校,通过微信收集了297份有效问卷。样本构成:男生49.16%,女生50.84%;高二年级76.77%;高三年级14.81%;高一年级8.42%。

  虽然此调查范围有限,地域有限,但却反映了高考改革的核心人群——中学生对高考改革的看法与态度,我们把此作为报告附录发布,仅供参考。

北京十一学校 李珂 

  1、学生对高考改革的关注度

  对于新一轮高考改革,绝大多数学生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关注。其中,选择“关注”和“比较关注”的学生占87.88%,选择“不好说”、“不关注”的仅占很小一部分。

 

  

  2、取消文理分科

  根据新高考改革方案,考试不再分文理科。调查发现,持赞同和反对态度的学生比例相近,38.72%的学生表示赞同,37.37%的学生表示反对。然而,仍有约24%的学生比较迷茫,选择了“不知道”。

  选择“赞同”的学生认为,取消文理分科后,学生可以全面发展,自主选择较为擅长或感兴趣的科目,对大学选择专业也有帮助。选择“反对”的学生则表示,取消文理分科后,学生可以学到广泛的知识但不够深入,“术业有专攻”或将不复存在。只有少数学生认为,人的思维存在文理差异,不应强求每个人都必须学文理两科。

  

相关:《2015高招调查报告》全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