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盘点高校录取通知书:印吉祥物附送名著成标配
2015-07-22
北京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人民大学录取通知书

  北语录取通知书信封上印有万国旗

  北语录取通知书封套背面的“宝贝鱼”

  随着高招第一批次录取进入尾声,不少高校开始向新生们寄出各式各样的录取通知书。记者发现,往年校长爱在通知书里给考生写封信,今年升级为再“夹送”一套书。此外,为了迎合95后新生的特点,一些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上还别出心裁地印上了吉祥物。

  今年校长爱送书 

  今年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有一封校长邱勇特别写给新生的信:“作为校长,我送给你们的第一份礼物是《平凡的世界》这部书。”邱勇在信中写道,希望新生们在报到前能读完这部书,并在入校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

  据悉,清华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一部《平凡的世界》,该书将寄到新生录取通知书的邮寄地址。

  向新生送上书的不只有清华大学。昨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招生录取现场开放日,校长陈雨露亲手将录取通知书交给6位刚刚被人大录取的新生,并送给每人一本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千人百村调查手记》,鼓励他们积极探索、求真务实。

  吉祥物登上通知书 

  除了校长送书外,记者注意到,今年不少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在样式上都做了很大改进。如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首次和新生入学须知“合二为一”,通知书的扣合处采用磁石封印。封面处的“中国人民大学”六字上加盖了“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八方字印,背面则印有江山社稷图案。学校工作人员表示,录取通知书体现了学校的历史传统和厚重品质,象征人大学子敢为社会栋梁。

  北语的录取通知书今年也大“换脸”,采用了更具国际化、简洁大方的设计,录取通知书的邮寄信封上印有代表北语国际大家庭特色的万国旗,通知书还加上了精致的封套,封套上印有一条可爱的卡通鱼。该校招办主任武玉洲介绍,这条卡通鱼是该校的招生吉祥物 “宝贝鱼”,意在欢迎新生加入北语大家庭,封套的背面印有“德行言语 敦睦天下”的校训。

  此外北京林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充分体现了学校的特色,通知书封面加入了经过脱水标本化后的叶子,随带通知书还送给新生一本“校园植物导览手册”。

  可否让新生参与设计? 

  去年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就开始告别一成不变的“卡片式”,趋向于个性化,如陕西师范大学找来老教师,用毛笔字手写录取通知书,今年该校延续了这一做法。除此以外,其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也体现了“内容丰富化,样式个性化”的特点。

  教育学博士侯正方表示,高校能够在录取通知书上下功夫值得称赞,这不仅是招生上的“营销”手段,更体现了学校对新生的重视和认可。不过侯正方也提出,现如今的录取通知书样式几乎都是在展现学校的智慧和创意,今后是否可以让新生也加入进对录取通知书的设计过程,让每个人的通知书上都能体现自己对于大学的期待和梦想。“当然这里有一个录取和寄送通知书的时间问题,需要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协调,但我认为值得尝试。”侯正方说。(记者 张航 文并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3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