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队领队熊斌:让奥数回归正常是好事
2015-07-28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中国的奥数界发生了两件“大事儿”:在第56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上,中国队不敌美国队,后者时隔21年后再度夺冠;2015年起,高考取消奥赛加分,此前,奥赛获奖者的高考保送资格已被取消。

  但第56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队领队、主教练,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熊斌认为,失冠其实不算事儿。自2011年以来,美国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始终位列前三,表现出不俗实力。本次比赛,中美之间的差距也仅有4分,“理论上讲,第一第二几乎没差别”。

  比赛的胜败只是一时的,而高考取消奥赛加分则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在熊斌和其他奥数教练眼中,奥赛没有了高考的“附加值”,将有助于这项只适合极少数人的活动回归正常。一些迹象也表明,不论保送和加分存在与否,真正感兴趣的孩子都会留下来,奥数学习开始趋于理性。

  部分学校“奥赛热”有所降温

  2014年,高考保送生政策调整,只有进入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才具有保送资格。5个竞赛学科的保送人数从获省级一等奖的四五千人次,一下子降至进入国家集训队的260人。如今又取消了奥赛加分项目,熊斌认为,学奥数的人可能会因此减少,但真正有数学天赋的同学会继续学下去。

  事实上,高考保送生政策改革后,一些学校就已经开始从制度上给奥赛“降温”。本届奥赛金牌得主俞辰捷发现,自己就读的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竞赛政策就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以前允许一人参加多门竞赛,但现在通过将几门竞赛辅导的时间调整在一起,限制每人最多只能选两门竞赛科目。

  华东师大二附中的高二学生周毅皓也发现,学校对竞赛生的管理比之前严了,“以前搞竞赛的同学集训,老师比较容易就批准停课,现在要看成绩好不好再说。”

  学校这样做,无非是不想让学生在竞赛方面耗费太多精力。据华东师大二附中数学特级教师、俞辰捷的指导老师唐立华介绍,除了少数高一、高二就已经在竞赛中独占鳌头的学生,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更强调的是学好基础学科和全面发展。

  不过,也有些学校,奥赛尚未出现“降温”的迹象。“奥赛报名依然很火爆”,江苏扬州中学教务处主任王祥富说,虽然学生不再有通过竞赛保送名校的机会,但在大学的自主招生中,拥有学科特长仍然是一项优势。此外,也有些学生觉得高中的课程比较简单,想在学科竞赛中有所拓展。与追逐奖项相比,更多人还是享受学习的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