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被“玩高”的分数线拉低大学底线
2015-07-29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不专注于踏踏实实地培养人才,而是紧紧盯着高考录取分数线,或者与同城的“兄弟学校”盲目攀比,或是将心思用在各种大学排行榜上,实在是缘木求鱼之举。

  近日,有媒体报道,高考录取分数线可以被玩“高”,比如只在某省区市投放一个招生名额,而将其他实际录取的考生都列入扩招范围,用这种“超技术”手段把录取分数线拉高。对于并不熟知高校录取的各种规则的公众来说,这样一种现象,无疑让他们感到困惑。

  姑且不论录取分数线和结果有没有多大意义,仅就高考录取分数线可以被玩“高”来说,它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就受到了极大挑战,值得警醒。显然,高校不应是招生这场游戏中的“庄家”,家长和考生们也不应是被“玩”的对象。录取分数线的意义就在于,它能最大程度公平地保证考生能够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同时也确保大学能够录取到合适的学生。

  高考招生制度在不断探索、不断改革的同时,的确也还存在一些不良风气,比如名校借各种机会提前掐尖,招生过程中相互掐架等,其中也包括人为地玩“高”录取分数线。不仅是名校,许多普通院校也在使用这一伎俩。笔者作为上世纪末高考扩招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一个直接体会就是高考录取分数线一年比一年高,相应地,考生的高考分数也越来越高。且不说北大清华的录取分数线,就连一些地方重点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也都直逼或突破了600分大关(满分750分)。十几年前,高考成绩600分以上的考生在普通的县级中学凤毛麟角,而今稍微好点的高中,动辄几十上百的考生超过600分。而从笔者指导亲朋好友的孩子填报高考志愿的情况来看,在不少二本、三本学校尤其是一些新设专业,也出现了录取分数水涨船高的态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高考分数线.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