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创新并不是颠覆一切的革命
2015-08-05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从20万年前,人类作为有意识的生命从非洲大草原走出以来,教育的四个基本元素就一直存在:知识,即对祖先积累的智慧之传承;技能,即运用知识和经验执行任务之能力;品格,即群体生活所必需的思维与行为方式;文化,即借助创造性表达在生活中所汲取的意义。人类首先利用示范和口头讲述来传授知识、技能、品格和文化;而文字的出现则将教育从对耳传口授的依赖中解放了出来。

  教育应该给人带来质的变化,让学习者成为更好的公民、更好的职业人士、更好的人。互联网的普及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使很多人开始低估知识的重要性;然而,被大宗商品化的是信息,不是知识。我们当然可以争论知识、技能、品格、文化之间的平衡,但不可否认的是,构成优质教育的这四大要素缺一不可,在如今依然有效。

  教育亟待创新,主要原因就是教育资源的分配正变得越来越不均衡。全世界大约有7亿小学适龄儿童,战争和贫困剥夺了其中近6000万儿童上学的权利,还有1亿儿童在读完小学之前就会辍学,有2.5亿儿童没有学会基本的读写和算术。这一组令人震惊的数字意味着,即使剔除重复计算,全球仍有约一半的小学适龄儿童没有接受任何有意义的教育。

  然而,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发展中国家。在西欧、北美、东亚的发达国家,来自高收入家庭或父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孩子相比于同龄人拥有明显的教育优势。研究表明,认知发展的差距在上学之前就已经拉开了。随着时间推移,家教、暑期学校、课外活动等因素让差距越拉越大。《经济学人》杂志曾在今年年初刊文讨论美国越来越严重的“精英世袭”现象。这一现象并非美国特有。从长远来看,这是不可持续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第六届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举办.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