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南开大学校长:高考对人情关系是很大抑制
2015-08-10
凤凰卫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近日接受凤凰卫视专访,就学生素质教育、高考、和教育改革的话题发表看法。以下为访谈内容部分节选:

  吴小莉:校长好。

  龚克(南开大学校长):小莉,你好你好,又见面了。

  吴小莉:学校里面出两位总理。

  龚克:这个不是偶然的。

  吴小莉:大学是什么?

  龚克:我先说大学不是什么,有人把大学当作了一个孵化器,当作一个科研单位,一个技能培训所。大学就是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吴小莉:上个月开始,全国近千万的高考考生,都在盼啊盼的,盼着一份已经等了十多年的“礼物”——那就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们当中的一些,收到了“礼物”,有些特别。红色的《通知书》带来了好消息,同时送来的,还有一封校长写的信。这封信不仅建议新生要了解学校和专业,认真地复习基础学科;并且建议新生阅读《论语》、《孟子》、《唐诗三百首》等古代的经典;同时,还建议新生们在这个假期做一份义工,或者找一份工作。这份特别的《录取通知书》,来自于有近百年历史的天津南开大学。今天的节目,我就与南开大学的龚克校长相约问答。

  龚克:为什么说学生要读一点经典,在我来说特别希望他读一读《大学》。《大学》它的经文这部分只有200多个字,不难理解,但是后面有一个让他知道他现在已经变成成年人了。《大学》在中国的古典文学中就是成年人之学。他是一个独立的自主的成年的学习者。我希望他读读这个,要明明德于天下,要修身、正心、诚意、格物、致知。

  我的建议就说让大学从《大学》开始,《大学》跟我们讲的大学不是一个含义上的大学,但是它的一种精神,这样一套逻辑,我觉得我们中国文化是独特的,这是在西方的大学是很少看到的,其实西方大学它培养很多人为社会做事,但是它一直在讲是你自己的发展,我们中国是“明明德于天下”,为公,为这个我来修身,最后它是落实到自己的修身,但是它有一个很大社会责任,像我们把它作为一种教育的目的,我觉得是中国教育里非常特殊的,而自古以来就有的,我认为我们现在大学也要传承的。

  吴小莉:有没有真的学生读了《大学》,还很有感触,来跟你讨论过?

  龚克:有很多非常有感触。比如说我们在去年的时候,当时我觉得很奇怪,我们的高考是分文理科的,所以我们的像环境学院,他们都是理科的考生,去年是一个环境学院的学生,谈他读古典的体会,然后现场就赋诗一首,博得满堂彩。实际上,学生需要有一个全面的发展,不是说学环境科学就只学化学、只学生物,别的我都不懂,这就好像是一个机器,我们希望他能看一些这个东西,不是所有的学生都看,有的学生你在座谈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他很勉强,他说他读了,实际上没真读。

  打一份义工,我们多少年都是鼓励这么做,我觉得我们的学生特别是在高考期间的学生,他除了高考什么都不要想了,但是实际上,这个人的生活除了高考是有很多,很多很多东西的,特别是能够为他人做一点事情,我觉得再给他人做事情感觉到一点愉悦,我觉得这是他应该有的一种人生感受,而且也涉及到进入大学以后,这种集体生活的一些很重要的准备,所以我们给他一点提示。

  吴小莉:后来有没有做一些调查,比如说,真的进来的学生有多少人做了?

  龚克:从新生调查来讲,大概有一半以上都会做,而且他们有一些人非常有感受,他是第一次为别人做一件事。特别是我们这一代的孩子,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家庭,他变成了独生子女,甚至他的父母也是独生子女,所以他就形成了一个421结构,这个结构就使得他们得到太多的宠爱,无论是家庭富裕的,甚至家庭贫困的;再一个就是我们现在高考竞争,这个什么事情都家里的想到,所以他在和人的接触当中,反应出很多的弱点。比如说他一下进入集体生活的时候,来自不同地家境,来自不同地地区,甚至不同民族的人住在同一个房间里,他会觉得非常的不适应,原来我们没有想到,我们大学集体生活其实给这些孩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课,它是一个无字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南开大学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