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毕业生就业:明天,他们去哪儿
2015-08-18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如果单从数据来看,在未来,毕业生就业地域可能将更加集中在中小城市。

  “从毕业去向的城市类型来看,2010~2014届本科毕业生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与在地级市以下就业的比例基本持平。”麦可思研究院研究人员马妍表示,在过去5年里,本科毕业生就业比例在直辖市为两成左右,在副省级城市有三成,在地级市及以下的地区接近五成。

  麦肯锡报告预测,中国接下来20年城市化进程的主战场将从40个超大城市(包括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其他省会城市等)转移到数百个充满活力的中小城市。

  “现在很多90后都去小城市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也是国家社会现代化的需求。”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教授顾明远看来,“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竞争激烈、人才饱和,所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去中小城市就业,“现在随着我们国家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提升,大学生在中小城市和基层就业创业的机会比以前更多了。”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也注意到,从大学生就业的整体流向来看,选择“北上广深”之外城市的毕业生越来越多,“目前受经济增长的影响,特大城市的人才处于饱和状态,人才的结构基本还是现有的存量,对人才增量的要求并不是很明显。”

  为什么相当一部分毕业生未来更愿意选择去中小城市发展?陆杰华认为,随着社会形势发展,毕业生不得不更多考虑到就业机会、户籍政策、福利待遇、生活成本等因素,向直辖市和特大城市聚集的趋势将逐渐放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