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乡村教育越来越难:优秀老师被城市挖走
2015-09-07
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按:又到开学季,各地的高校又迎来新一届学子,其中不少人来自农村。近年来,为解决城乡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农村学子进入重点高校难等问题,国家和地方均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对农村考生有何影响?农村学子的求学路是否更加平坦?乡村教育的短板在哪里?近日,本报记者前往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调查,了解当地农村学子今年高考录取情况,探寻其背后的城乡教育发展差距及解决之道。

  农村学校难留好师资

  高考录取率未达理想状态,原因在于很多优秀老师被省城或沿海地区挖走

  “今年全县共有2178人参加高考,其中农村籍考生1397人。目前录取情况为提前批农村籍22人,城镇籍28人;一本农村籍128人,城镇籍89人;二本农村籍178人,城镇籍158人;三本农村籍93人,城镇籍53人。”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高招委办公室主任万海汉介绍。

  由于考生人数多,农村籍考生被录取人数绝对值高,但录取率明显偏低。今年余江县提前批及一本录取率,农村籍学子10.74%,城镇籍学子14.98%;二本录取率,农村籍学子23.48%,城镇籍学子35.21%。

  “今年余江县首次纳入高校专项和地方专项优惠政策范围,农村籍考生进入重点大学的人数和比例均比往年增加。”万海汉表示,近些年农村籍学生考入重点大学比例一直较低。

  “邓志成录取清华大学、吴芃录取北京大学;文、理科一本、二本上线率均为全市第一……”鲜红的喜报张贴在余江一中校门口最显眼的位置。作为全县唯一一所省级重点高中,余江一中几乎包揽了全县考上二本以上的考生。

  “这些年来学生高考成绩较为稳定,一本录取率在25%左右,二本在50%左右。”余江一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李军辉表示,学校最理想状态是一本录取率达到35%、二本65%。“学校生源是全县最优秀的,高考录取率未到理想状态,原因在于缺好老师。”李军辉的话有些令人不解。

  “重点高中主要拼师资力量,与40多公里外的鹰潭市相比,资历相同的老师月收入相差1000多元。”李军辉表示,该校很多教学成绩优秀的老师,被省城或沿海地区的学校挖走。

  余江一中高三年级主任徐新华老师介绍,以前高考试卷死题目比较多,农村学生只要做得多练得多,分数自然就高;而现在高考试题重视对学生素养的考察,综合素养需要系统培养,这对农村学生影响很大。

  北京大学,曾是余江一中文科女生汪怀触手可及的梦想。今年她踏进了北大自主招生夏令营。“夏令营里就我一个农村学生,我主要从课本上学习知识,综合素养比他们差。”参加自主招生失败的经历,让汪怀真切感触到,“城市和农村教育资源不平衡真是太明显了。”

  优质教育资源偏向县城

  县城小学三年级就开英语课,乡下学校很多到初中才开,音体美等课程连老师都配不齐

  “想考大学,先考一中。”这早已成为余江全县学生和家长的共识,以至余江一中一年的招生规模达22个班、1200多名学生。而余江二中、三中和桃李中学的高中生招生总额,仅为余江一中的一半。

  在余江,又是哪些学生能够进入一中呢?在这里,城乡之间的差别再次体现出来。

  2015年余江全县初三年级毕业生共3000多人,但13所乡镇初中总共不足千人。

  平定中学在余江县各乡镇初中的教学质量数一数二,考入一中的人数要远多于其他乡镇初中。“我们学校145个初三毕业生,58人考入余江一中。”副校长吴华胜介绍,乡镇初中学生大部分是农村孩子,考到一中比例偏低,考不到一中想上大学基本没戏。

  余江县实验中学是全县最优质的初中,2015年有600多名学生考入余江一中,升学率超过50%。

  “在县城没房子、没户口,根本进不了实验中学。”一名学生家长表示,实验中学学生绝大部分是城镇户口。

  “县城小学、初中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明显比乡镇学校强。特别是英语(精品课)科目,县城小学三年级就正式上英语课,乡下学生很多到初中才开始学。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乡下学校连老师都配不齐。”吴华胜表示,平定中学70%到80%的学生为留守少年,该乡镇50%到60%的小学生为留守儿童,留守学生家庭教育严重缺失,部分留守学生学习习惯较差。

  吴华胜分析,今后乡镇学校学生越来越少是个大趋势,主要是因为家长只要有条件就让孩子进县城读书,因为只有在县城读个好学校,才有可能考个好大学。

  可进县城读书的农村学生,除了那些家长在县城买房落户的能够划片进入到老牌优质小学和初中,其他大多数学生只能进入普通公办学校或私立学校就读。而作为主要招收农村学生的私立中学,老师主要是退休教师和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师资队伍并不稳定。

  均衡化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遏制教育资源“二元化”趋势,在新增教师分配上优先满足农村学校、城镇薄弱学校的需求

  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余江县农村人口不断向县城聚集,到县城读书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县城出现了小学初中入学难的问题。为此,余江县扩大部分学校办学规模。

  “在城市新区布局优质的幼儿园、小学、初中,为进入城市读书的农村学生提供相对公平的优质教育资源,将有效遏制教育资源‘二元化’趋势。”余江县教育体育局负责人表示。

  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余江县确定了124所小学、15所初中为永久性保留学校。对这些学校,余江县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装备水平,通过改建、改造和新建等方式实现标准化。

  县教育体育局负责人坦承,目前该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年龄老化及队伍结构不合理情况仍然较为突出。农村中小学音、体、美老师,农村初中英语、理、化、生老师不能满足教学需求;个别农村初中老师多、学生少。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不均衡现象仍然存在。少数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还有待改善,部分学校教学生活设施、运动场地有待改造。

  近年来,余江县在新增教师分配上优先满足农村学校、城镇薄弱学校的需求。2014年为解决农村小学音、体、美教师紧缺问题,全县招聘了33人。从2010年开始,连续5年通过招录老师、定向师范生分配、“三支一扶”安置等,共补充教师464名。目前,该县义务教育教师编制数量基本达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