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中开戏剧课推行有点难
2015-10-02
楚天金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科学定位各级各类学校美育课程目标,开设丰富优质的美育课程。其中,普通高中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要创造条件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教学模块。但记者走访武汉市部分高中了解到,美育课真正实施起来面临诸多困难。

  美育课的作用不言而喻,从教育功能来看,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它与德育、智育、体育相互促进。

  其实,美育课对江城中小学来说并不陌生。少儿形体、瑜伽、京剧……不少小学开设有美育校本课程,赢得家长的好评。育才高中是在汉高中里首个吃螃蟹的学校。2003年,该校从高一年级开始推广舞蹈、戏曲、影视欣赏、播音主持等校本课程供学生选修。不少学生因特长突出被中国美院、中国传媒大学、香港大学等名校录取。育才高中校长毛晓峰认为,舞蹈、戏曲等美育课有助于发展学生个性,激发学生潜质。

  但在绝大多数高中,美育课成了一种奢侈。汉口一位高中校长坦言,美育课属于选修模块,不属于高考必修模块,即便学校想开舞蹈、戏曲课,家长也会认为浪费孩子时间。

  育才高中校长毛晓峰认同这个观点。他说,开设美育课,首要的是转变家长的观念。他告诉记者,有一年选课之初,几位高二家长强迫孩子放弃戏曲课,理由是“耽误学习”。

  影响美育课实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师资匮乏。一些高中校长称,开设舞蹈、戏曲需要引进师资,在教师编制有限的前提下,学校只能外聘相关专业的老师,工资由学校支付,这对学校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开设美育课是好事,要真正落实,需要教育部门、学校、家长三方共同努力;否则,舞蹈、戏曲进高中课堂将成为空谈。”校长们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