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全国卷难度或高于安徽卷 师生都喊时间紧
2015-10-05
新安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包括安徽在内的25个省份将在高考中使用全国卷。回归全国卷后,高考试题将会出现什么变化?会带来什么影响?和安徽卷相比到底有何不同呢?随着高三年级的开学,这些问题困扰了许多考生、家长以及老师们。

  【困扰】九学科课时都喊“紧”

  开学一个月了,肖骁将作息时间完全过渡到高三模式,但是晚上复习时,有时会陷入焦躁的情绪中。

  “选修的内容太多了,可是自己又不确定到底学什么,如果都学时间肯定来不及。”肖骁是2016年高考大军中的一员,自从去年下半年安徽将实施全国卷的消息传开后,迷茫的情绪总不时萦绕在心头。对于他来说,全国卷的启用让他不知道练习用什么试卷好,其次就是不知道学哪些内容才好,尤其是选修学科,没有人划“重点”,他和他的同学们找不准自己重点学什么。

  肖骁的焦虑,老师们感受更加深刻。“现在谁想多占一节课都不行,大家都在喊缺课时,都想多抠点时间给自己学科用。”曹老师今年带高三,这个暑假他和高三年级组的同事们没有休息几天,都在不停学习和研究全国卷改革的对策。和学生们的感受一样,目前高三老师最头痛的就是改革后课时紧张,原本只有划定的部分选修内容要学习,现在划定范围没了,变成从四个模块里选择,不知道选什么好,每个老师都喊自己的课时不够用,又不能占用学生太多的课余时间,毕竟高三学生还要有时间来自主复习。家长和学生的焦虑情绪也给老师们带来很大压力。

  教学少了高考“指挥棒”

  除了复习时间紧张,如何复习也困扰着大家。

  据了解,以前安徽自主命题时,虽然考纲会有一些变化,但是大方向是不变的,有经验的高三老师可以驾轻就熟地指导学生系统复习。但是2016年实施全国卷,这对于不少高三老师来说还是第一次接触,缺少了考纲指引,已经习惯围绕高考指挥棒行动的高三教学失去了方向。

  “安徽自主命题这么多年,真题卷都有很多套了,以前学生和老师可以直接使用这些材料。现在我们自己都不知道用什么真题和试卷好,也不敢贸然给学生推荐。”曹老师告诉记者,高三阶段一个重要的复习手段就是做练习,市场上也有大量的真题试卷,有些还是省内名师参与编注的,大家对本省命题的方向把握得比较准。但是实施全国卷后,市场上现有的真题卷已经不符合要求,不论是分值、题型、试卷考查的范围等,全国卷都发生了变化。老师上课缺少“指挥棒”,学生复习缺少了有针对的强化练习,这也是当前师生们感到最着急的一件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