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沈健:江苏中等以下教育普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5-10-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9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健在以“教育现代化的江苏之路”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行专题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上向媒体介绍了江苏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情况。

  江苏中等以下教育普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一是教育普及程度稳步提升,基本达成目标值。全省“教育普及度”的实现程度达94%,成效显著的指标主要有:中等以下教育普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7.5%,接近目标值98.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实现目标值。“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9%,超过目标值95%。高等教育跨入普及化阶段。江苏“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标志着我省高等教育由“大众化”阶段步入“普及化”阶段。继续教育发展迅速。“终身学习网络覆盖率”为84.8%, “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为48.4%。城市和农村居民社区教育活动年参与率也有大幅度提升。

  二是教育公平向深度推进,均衡发展指标大幅提升。全省“教育公平度”实现程度52%,比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进步明显的指标主要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效更为显著;多样化、个性化教育提供更为丰富;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更为充分。

  三是教育质量成果丰硕,学生综合素质指标达成度高。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全面突破,特等奖、一等奖及获奖总数均位居全国第一。中职、高职双双实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六连冠”。全省“教育质量度”实现程度为72%。主要优势指标是: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优质学校建设有新的进展。

  四是教育开放推进有力,教育国际化取得重要进展。全省“教育开放度”实现程度63%,增幅较快的指标主要有:教育资源的开放与共享不断加强。“社会公益性公共体育文化科技设施供学校及学生免费使用的比例”为92.3%,“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学校比例”为88.6%。“产学研结合水平”实现程度为80%。“高校学分互认比例”为5.5%。教育国际化取得突破。“本科院校具有境外学习经历的教师和学生比例”分别为16.1%和1.5%。在江苏本科高校留学生数达2.3万人,首次突破2万人。

  五是教育保障度明显提高,教育信息化指标增幅显著。全省“教育保障度”实现程度为65%,优势指标主要有:教育投入水平继续提高;全省财政教育支出预算增长比例做到了高于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比例;师资水平指标得到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效突出。

  六是教育统筹力度加大,指标实现程度均有所提高。全省“教育统筹度”实现程度73%,进步较大的指标主要有:政府依法治教与简政放权迈出新步伐;教育体制与管理更具活力。

  七是教育贡献度有效提升,实现程度超目标值的90%。

  “教育贡献度”实现程度达91%,成效显著的指标主要有: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人力资源建设有新的成效,“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为14.3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02年,均接近目标值;高校毕业生继续保持高就业率,高校毕业生初次、年终就业率分别为89.6%和96.9%,较上年有提升且均超过目标值。

  八是教育满意度持续提高,办人民满意教育取得实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 “学生、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为80.6%,高于上年3.7个百分点,“学校对政府管理和服务的满意度”为85.2%,较上年提高了16.3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