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熊丙奇:子虚乌有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何那么多人相信?
2015-11-14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澎湃新闻报道,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言教育11月11日消息,近日网上出现关于“中国24所重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名单”的消息,经了解,教育部从未发布过该名单,还请大家不要轻信。

  这份名单根本就经不起推敲,比如把香港和台湾两地的大学,也纳入“重点建设”,这样的重大战略居然在前不久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没有任何提及;还比如,把此前都不是985高校的院校,列入24校重点建设名单中,这虽然有可能,可也看不出这所学校因何而挤掉其他10多所985高校,而“入选”。再比如,把这24所学校的建设目标分为综合型世界一流大学、特色型世界一流大学、综合型国际知名大学、特色型国际知名大学,具体分析目标设定,十分随意。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份漏洞百出、毫无依据的名单却广为流传,并“迫使”教育主管部门出来“辟谣”,这其中暴露出的不理性思维值得反思。可以说,名单的炮制者正是看准了社会存在的这些思维,在国家刚发布总体建设方案后,就用这样的名单来“夺人眼球”、吸引点击率。

  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总体方案发布后,这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对比分析我国此前的建设方案,和刚颁布的总体方案,就会发现,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即以前国家采取选择若干所学校重点投入的计划方式来建世界一流大学,为此有985工程学校、211工程院校这种说法,而总体方案明确承认这两个工程存在的一些弊端,包括身份固化、竞争不足,按照新的建设思路,国家不可能再列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名单,如果再这样做,这是重复过去的老路,无法取得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突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