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义务教育站上新起点
2015-11-27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教改纲要·五年看变化·西南大学评估组对我国2010—2014年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系统评估显示,“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稳中有升。小学入学率和升学率保持较高水平,初中入学率和升学率逐步提升

  “评估结果表明《纲要》确定的义务教育目标任务得到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11月26日,义务教育第三方评估总负责人、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教授在教育部举行的义务教育第三方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第三方怎么说?

  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2014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2.6%,基本达到《纲要》提出的2015年达到93%的目标

  西南大学评估组对我国2010—2014年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系统评估显示,“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稳中有升。小学入学率和升学率保持较高水平,初中入学率和升学率逐步提升。2010—2014年,小学毛入学率保持在103.8%~104.6%之间,升学率保持在98.0%~98.7%之间;初中毛入学率由100.1%上升到103.5%,升学率由87.5%上升到95.1%,义务教育普及成效显著。2010—2014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依次为87.5%、92.4%、91.8%、92.3%、92.6%。(详见图表)这与《纲要》提出的2015年达到93%的目标仅一步之遥,表明九年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稳步提高,辍学率有所降低。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国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评估认定的县(市、区)达1124个,其中京、津、沪、苏、浙5省(市)已整体通过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的均衡评估。”

  “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初见成效。据对全国14省(区、市)10万余名中小学生的抽样调查显示(以小学四年级、初中二年级为代表),近5年来,小学生课业负担总体呈下降趋势。2010—2014年,每周课时数超过30节的小学比例由39.14%下降到26.82%,每天家庭作业时间超过1小时的学生比例由48.70%下降到37.41%,每天体育锻炼时间超过1小时的学生比例由58.32%上升到72.13%。在此背景下,小学生学业成绩稳中有升,数学成绩优秀率从36.20%上升到38.53%,语文成绩优秀率从37.92%上升到44.51%。与此同时,学生的身高、体重、肺活量逐年增加,“增强学生体质”效果明显。

  宋乃庆表示,《纲要》实施五年以来,我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例如,经费总体投入仍不足且呈现“中部塌陷”。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剧,一些地方城镇教育资源紧张、农村教育资源闲置。中西部地区县镇大班额问题突出。初中生课业负担仍未减轻。城市学校“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凸显。

  专家怎么看?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实现一个跨越,缩小四个差距,缓解两个热点

  “实现了从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实现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跨越。”陶西平表示。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了四个差距:中西部和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校际差距、群体差距。对贫困家庭子女,国家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对残疾儿童,实行“特教特办”,特殊教育体系基本完善,残疾人受教育机会显著增加。对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推动各地将常住人口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将随迁子女教育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参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关爱服务体系。

  缓解了两个热点。一是部分城市地区的择校过热得到缓解。二是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得到缓解。

  “义务教育是政府的责任,群众认同的正确的政策倾斜和干预是落实政府责任的重要途径。”陶西平指出。

  下一步怎么做?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兜底线,保基本,抓关键,补短板,促均衡,提质量

  义务教育完成全面普及的历史任务后,进入均衡发展、质量提升的新阶段。

  “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强烈需求等,都给义务教育带来一系列机遇与挑战,促进公平与提高质量仍然是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两大主题。”王定华表示,下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顶层设计,坚持统筹规划,做到兜底线,保基本,抓关键,补短板,促均衡,提质量,进一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合理规划城乡学校布局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乡村弱”和“城镇挤”等问题。

  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特大城市和随迁子女特别集中的地方,可根据实际制定随迁子女入学的具体办法。同时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巩固免试就近入学成果。通过合理划定入学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强化工作监管和社会监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