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钟秉林:新高考改革是自1977年来最深入全面的一次
2015-12-28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以国家统一高考、高校统一录取为主要特征的高考招生制度自1977年恢复以来,不仅为众多学子提供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同时也拓展了社会流动的通道,对我国教育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生活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客观而言,普通高等学校入学考试是迄今为止社会公信力最高的国家考试,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入学机会均等,维护了教育公平,为高校选才、学生成长、社会公正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但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教育改革实践的不断深入以及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迈入大众化发展阶段,现行高考招生制度已经难以适应国家对不同类型人才选拔培养的需要和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需要;同时,高考招生制度的公平性也遭到侵蚀并面临新的挑战。改革考试招生已经势在必行。

  2010年7月,《教育规划纲要》颁布,明确要求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后,教育部组织专家就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相关问题开展了历时一年多的系统调研,围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科目、内容和形式”“自主招生”“异地高考”“艺术体育类学校考试招生”“招生名额分配”等16个专题进行调研,听取多方面意见,形成专题报告,为改革政策的研制和出台奠定了基础;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战略任务,明确了顶层设计思路,加快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推进步伐;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措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正式拉开了序幕;与此同时,上海市和浙江省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正式出台,试点工作率先启动;去年12月,教育部等有关部委相继公布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校自主招生”以及“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四个配套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内容、目标、措施和时间表;同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考改革试点方案跟踪与评估研究”正式立项开题。

  应该说,这次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深入的一次改革。在整体设计上,坚持以“促进公平、科学选才”为核心价值取向,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通过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改革监督管理机制、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等措施,围绕考试招生制度现存问题精准施策。这次改革关系到上亿学生的前途,涉及到千万家庭的幸福,社会关注度极高,政策性极强,任务也极其艰巨,它涉及到教育观念的转变、制度的创新、利益格局的调整和相关技术的应用,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广泛参与,形成改革共识与合力,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合改革。

  客观而言,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进程中,当前高中教育面临的冲击更大,挑战也更为紧迫和严峻;中学校长和教师对高考改革的关注程度要高于高等学校。尤其是未来高考采用“两依据,一参考”的综合评价机制,要求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录取学生的重要参考,这就使得长久以来以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学生的教育评价体系面临深刻的改革。随着高考改革的实施与深入,如何改变现有教育评价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功能的倾向,重视发挥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教师素质和改进教学效果的功能;如何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改进综合评价方式,丰富综合评价内容,客观准确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情况,使评价信息真正与高校招生实现“硬挂钩”等等,都将成为实现“考”“招”分离,破解 “应试怪圈”,让教育回归价值原点的关键环节。(本文系作者在中国教育学会2015年度教育评价研讨会演讲,部分有删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