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职校生“高考”考点啥
2016-01-03
苏州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技能大赛堪称职校界的“高考”,获得金牌的学生不仅能搭上就业直通车,还可免试入读省内本科。

  最近,2016年度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多个赛项相继在苏州拉开“战幕”。此次大赛共设11个类别69个竞赛职业(工种)和项目,全省共设立28个赛点学校,苏州的4个赛点分别是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

  日前,记者探营赛场,在近距离的观察中发现,苏州赛点的赛制规模越来越大,竞争也一年比一年激烈。

  赛项

  赛点学校“软”“硬”皆强

  更多新赛项来到苏州

  本次省赛,我市4所学校共承办14个项目的比赛,有更多新赛项来到苏州举办,如电工电子项目和导游项目。能够承办比赛,苏州职校除了高教学质量的“软件”优势,还具备了最先进实训室的“硬件”优势。

  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历年酒店服务类比赛的老赛场,今年,导游项目也来到这里,该校首次承办起省赛旅游服务类的全部赛项。导游项目负责老师张燕介绍说,能把导游赛事迎到苏州绝不是幸运,2007年至今的省赛导游项目中,苏州旅财校屡夺金牌,导游实训设施也日臻完善,“学校的软硬件实力均强,才能保证赛事质量”,她说。

  而在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电工电子项目赛场,自动化生产线控制技术实训室和维修电工实训室焕然一新,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和电气安装与维修两项比赛分别在这两间实训室同时进行。赛场负责人陆东明告诉记者,为了迎接新赛项,这两间实训室统统更换了最前沿的实训设备,“这样并不浪费,赛后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赛题

  考核内容不断升级

  强调综合实践能力

  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开办十年有余,选手水平年年提高,比赛考核内容随之不断“升级”。记者在赛场看到,多项比赛的考核内容都“加码”,尤其注重考核选手的综合实践能力。

  客房服务赛项是省赛的“元老级”项目,分别占比20%和80%的理论和实操是考核的全部内容。近两年,实操阶段加入了英语口试。在本次比赛中,又新增了夜床服务技能,重点考察选手对客人晚间住店的夜床布置的创意及技能水平。在服装设计与工艺项目赛场,工艺类比赛需要花费4个小时完成,设计类则要5个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服装工艺类比赛的选手,要在4个小时内根据赛题的图样,亲手制作完成一件女士上衣,从CAD 制图到布匹裁剪再到修整熨烫。“这能考查技能的全面性,对选手心理素质也有很大挑战。”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服装工程系主任刘畅点评道。

  赛制

  团体赛默契大有讲究 教师选手增幅近10%

  省职校技能赛不少赛项是团体赛的赛制。在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汽车营销和汽车维修比赛,均有两人制的团体赛。“赛时有限,若想拿高分,两人配合默契非常关键,这也是对团队能力的考验。”指导老师朱艮生说。

  教师组的比赛也是省职校技能赛的“重头戏”。获得教师组一等奖第一名的选手有机会获得“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等称号。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大赛教师选手增长近10%。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范建锋既是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的指导老师,又是该项目教师组的参赛选手,他告诉记者“职业教育知识结构更新换代特别快,老师必须不断加强自我实训才能保证教得好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736288149 2020-04-15
SRC-127445984 2018-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