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地方本科高校转型不能搞“一阵风一刀切”
2016-01-13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了“引导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转型发展”的任务,明确要“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颁发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考察我国地方本科高校发展实际、结合国家重大战略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笔者认为,科学定位、分类转型是我国地方本科高校共同面临的任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法(2011)》为不同阶段、不同类型教育的功能定位提供了参考依据。《分类法》从层级和类型两个维度对教育进行分类,0-8分别表示从早期教育到博士教育的9个层级;在类型上,2-5级教育分成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6-8级教育则分成学术教育和专业教育。对照《分类法》,我国现行的高职教育在层级上对应于第5级“短线高等教育”,学习年限2-3年,“课程的目的通常是为就业而准备的”,类型上主要是“职业教育”。地方本科高校在层级上属于6级及以上教育,不适用“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类型区分,分析其在我国高等学校体系中的方位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使命,地方本科高校在教育类型上应主要定位于“专业教育”,它既不同于高职院校实施的以培养职业技能型人才为目的的“职业教育”,也不同于以培养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人才为目的的“学术教育”。“专业教育”应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然而,我国地方本科高校数量众多、构成复杂,恐难完全按照《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法(2011)》统一定位。就高等教育体系而言,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教育应当有一个合理的比例结构,如果比例失调、结构失衡,功能就会紊乱,这时就难以固守各自的定位。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过去十年我国本科教育与高职教育的发展情况。2004年全国本科院校684所,招生210万,在校生738万;高职院校1047所,招生237万,在校生596万。2014年本科院校1202所,在校生1700多万;高职院校1327所,在校生800多万。十年间本科院校增加了518所,增幅76%,主要是高职院校“升格”而来;高职在校生与本科在校生之比由2004年的80%下降到2014年的不足50%。这就是说,职业技能型人才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的占比大幅减少,而四成以上的本科高校是原来擅长培养职业技能型人才的高职院校。

  基于以上分析,在参考《分类法》基本精神的前提下,结合我国地方本科高校各自不同的情况,我们需要对其重新定位并根据定位分类转型。

  对一部分地方本科高校,特别是办学历史较长的“老牌”地方本科高校和教育宏观管理体制改革中划转的行业特色本科高校,应明确“专业教育”定位,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部分高校需要在人才培养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上实现“转型”。在许多地方本科高校,传统的“精英”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仍然占着主导地位,“重理论轻应用,重知识轻能力,重书本轻实践,重课内轻课外,重传统轻创新,重统一轻个性”的倾向依然存在,“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仍大有市场。这就导致我们培养的人才与“高素质应用型”要求不相一致,突出的问题有:书本理论知识相对比较系统,但知识更新不够快;习惯于理论知识的“灌输”与记忆,主动学习、获取知识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对不足;对专业知识应用领域的实际了解不足,实践动手能力较弱,创新精神普遍不足等。这部分高校的转型,就是要真正构建起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要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环节,着眼于构建学生合理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要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要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对另一部分地方本科高校,特别是大部分新建本科院校,应明确“职业教育”定位,着力培养高水平职业技能型人才。将职业教育拓展到本科阶段,实施适度规模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本科职业教育,既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需要,也可以提高职业技能型人才的素质。这部分高校的转型,必须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要创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以提高实践能力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流程,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加强实验、实训、实习环节,提高实训实习课时占比,建立实训实习质量保障机制;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转型,更好地促进这些高校直接面向地方和行业发展需求培养人才,更好地提升学习者的技术技能、就业质量、创业能力并奠定其长期职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当然,对一些地方本科高校,也可以在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整体“转型”的基础上,部分专业明确“职业教育”定位,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总之,地方本科高校转型不搞一阵风,不搞一刀切,根据高校的实际,科学定位、分类转型,这样才符合教育规律,才能更好地满足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作者系北京物资学院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