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国科大2016年本科招生综合评价面试3月1日起报名
2016-02-29
中国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京公布了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的2016年本科招生方案,国科大招生规模增加至394名,比2015年增加60名,增幅约18%。这是国科大自2014年招收本科生以来,首次扩大招生规模。

国科大本科生在做物理实验:RLC电路的谐振现象 杨天鹏 摄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2016年,国科大将在北京、山东、江苏、浙江、陕西、湖南6个省市通过“综合评价”的选拔方式,在提前批次录取理科考生,具体招生计划以各省市招办公布的数字为准。参加综合评价的考生,全部采用考生自荐方式报名,且必须通过国科大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edu.cn)注册报名。网上报名时间为2016年3月1日早8:00至4月15日晚12:00。面试资格入围网上公布时间为2016年5月15日;面试时间安排在高考结束后(2015年面试时间为6月13日),具体时间另行通告。

  国科大前身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创建于1978年,为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2012年6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长期以培养研究生为主,是中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研究生教育机构,目前在校研究生4.45万名。

  2014年,国科大首次招收本科生,其培养目标是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与一般高校的“自主招生”不同,国科大采用了最新的“综合评价”选拔与高考统考录取并行的录取方式。据介绍,“综合评价”选拔方式,除了要看学生的高考成绩,还要参考专家面试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两方面的成绩。国科大负责本科生培养的副校长席南华院士表示,希望通过面试发现更多从心底热爱科学、期望在未来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青少年。

  根据国科大公布的2016年本科生招生简章,综合评价成绩将由考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部分构成,其中面试成绩高达30%。具体计算公式如下:综合评价成绩=X × 60%+Y × 30%+Z × 10%。其中,X 代表高考成绩(含省市认定的加分),Y 代表面试成绩(满分值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Z 代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满分值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Z由各省市考试院认定的成绩换算而得。

  据国科大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国科大的招生对象为理想高远、品德优良、学业优秀、热爱科学,并具备创新潜质的理科高中毕业生。对参加综合评价面试的考生,国科大将组织专家审核考生的申请材料,综合考察学生高中学习成绩、特长、获奖及参加社会活动等情况进行遴选,选出具有面试资格的考生。对于在数学、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机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及以上的考生,可以直接获得面试资格。

  国科大将选聘优秀科学家组成面试专家组,在开展综合评价选拔的6个省市的指定考点进行面试。每个面试小组由3名专家组成。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于面试前随机抽取分组编号,每5名考生为一组共同参加面试,面试时间约为1小时。

  对于面试考察内容,国科大招办负责人明确表示,一般不会出具有刚性答案的题目,现场主要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

  面试结束5个工作日后,考生可以在国科大招生信息网查询其面试成绩。由于综合评价选拔安排在提前批次,因此,未被录取者,不影响考生一批次第一志愿及后续的正常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