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第12期中国教育舆情汇编
2016-03-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青报丨“北大才女”做快递员引质疑 回应:不想当网红

“北大才女”做快递员引质疑 回应:不想当网红

  日前,一篇《北大才女回乡创业——放弃白领 选择快递》的新闻报道引发热议。文中讲述了北大新闻系毕业生徐璐,毕业后返乡创业送快递的经历。在人们议论“北大学子”究竟该不该从事快递等职业的同时,有网友对此“北大才女”的“北大新闻系毕业”的学历提出质疑。

  徐璐表示,自己是北京大学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专业为新闻学。“我也并不想提‘北大’这个噱头,只是想讲自己做快递创业的事。”徐璐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已经因为此事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希望可以尽快回到生活正轨,继续自己的工作。

  澎湃新闻丨吉大硕士论文被爆抄袭:除致谢外几近完全雷同

  3月17日,吉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2008届硕士毕业生李锐论文涉嫌大面积抄袭一事被报道。其后,记者再接获爆料,一篇吉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被指大面积抄袭沈阳工业大学的一篇硕士学位论文。这是短时间内,吉林大学被曝光的第二起学术不端事件。

  据了解,获知相关信息后,吉林大学主要领导立即责成相关部门对此事展开调查,要求尽快召开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专项会议,并将根据调查事实认定责任,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兰州晨报丨甘肃一中学校长伪造资料获刑 为12人“高考移民”

  镇原县广文中学原校长张某某,教师崇某某在高考报名工作中,徇私舞弊,为明知不符合条件的12名考生伪造相关资料办理高考报名手续并取得考试资格进而违法。2013年11月18日,镇原县法院作出刑事判决后,2015年1月20日,庆阳市检察院提起抗诉。当年5月20日庆阳市中院作出再审决定,指令镇原县法院另行组成合议庭对本案进行再审。3月17日记者获悉,镇原县法院以张某某、崇某某2人犯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依据案情免予2人刑事处罚。

  台州晚报丨小学生日记引热议 给妈妈捶背她一直看手机

小学生日记引热议 给妈妈捶背她一直看手机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今天,我要感谢妈妈每天的辛苦劳动,为她做点事。首先,我给妈妈讲故事,不过妈妈好像不喜欢我讲的故事,一直在看手机。这让我的心情大打折扣。我想,也许我的祝福更让妈妈喜欢。于是,我对妈妈说了祝福,可妈妈依然看着手机,我更加伤心了。我想,这个办法也不行,我来给她捶背吧。我卖力地给妈妈捶背,可妈妈还是看着手机,脸上没有一丝笑容,我更伤心了……”

  浙江赵女士的儿子正读小学二年级。妇女节,他给妈妈讲故事、送祝福、捶背,可赵女士始终在看手机。孩子很伤心,于是写下了这篇日记。“没有意识到我的行为对孩子成长会有这么大的影响。”赵女士说,以后会多陪儿子。家长们,千万不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

  中国青年报丨大学生因赌球陷校园贷 欠巨债无力偿还跳楼

大学生因赌球陷校园贷 欠巨债无力偿还跳楼

  21岁的大学生郑德幸死了。他以决绝的方式,从青岛一家宾馆8楼跳下。郑德幸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14级饲料与动物营养专业大二学生,自去年2月接触赌球,郑德幸越陷越深,直到无法自拔。越输越多时,郑德幸一心想“捞本儿”,他开始借高利贷,同时以28名同学之名进行网络贷款。最终,欠下的60万元贷款,把郑德幸逼上了绝路。

  教育部丨2015年我国留学回国人数比2014年增长12.1%

  日前,教育部网站公布了我国2015年度留学相关数据。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2.37万人,跟2014年度相比增加6.39万人,增长了13.9%;2015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0.91万人,跟2014年度相比增加4.43万人,增长了12.1%。随着年度回国人数与出国人数的增长,两者之间的差距呈逐渐缩小趋势。年度出国/回国人数比例从2006年的3.15:1下降到了2015年的1.28:1。

  从1978年到2015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04.21万人。其中126.43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277.78万人已完成学业;221.86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79.87%。

  北京青年报丨河南冒名顶替上学续:9名责任人遭党纪政纪处理

  日前,“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真相浮出水面。据周口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周口发布”公布,假“王娜娜”学籍、学历信息被河南省教育厅按规定注销,毕业证书被宣布无效,假“王娜娜”被商水县教育体育局解聘,9名责任人受处分。

  人民网丨上海交大晒不同时代学生照 走红网络

上海交大晒不同时代学生照 走红网络

  始建于1896年的交通大学2016年4月8日将迎来120岁生日。今年两岸五所交大将首次共庆120周年。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组不同时期交大学生的珍贵老照片,今昔对比的照片,惊艳了时光,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的青春岁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