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语文题 选错为何还有分?
2016-04-11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课标全国卷高考语文考试题中,有这样两道多选题,选错了也可能得1分,选对了得分却不一样:一个是3分,一个是2分。到底怎么回事呢?

  第三大题是文学类文本阅读,其中第11(1)小题是多选题(5选2);第四大题是实用类文本阅读,第12(1)题也是多选题(5选2)。两道题目都要求考生从五个对原文内容、思想、艺术等方面的分析中选出最恰当的两项,该小题分值5分。以2015年课标Ⅰ卷第11(1)小题为例来分析。

  (1)下列对这篇小说思想内容与艺术特色的分析和鉴赏,最恰当的两项是(5分)

  A.马兰花刚从市场接菜回来,三孬就急忙告诉她麻婶生病住院的事,还鼓动她到医院向麻婶女儿要钱,说明三孬好嚼舌,是个搬弄是非的人。

  B.马兰花的丈夫因为六百元钱就耿耿于怀,收到一千元的汇款单后又主动为妻子做饭,这些细节惟妙惟肖地写出了这个人物的世故圆滑、反复无常。

  C.小说以麻婶女儿来信作为结局,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不仅呼应了故事留下的悬念,还巧妙地造成了情节的逆转,颇具艺术匠心。

  D.小说注重于细微处写人,从上海来信中可以看出,麻婶的女儿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人,又是一个精明的人,她内心深处很不愿意欠别人的情。

  E.发生在马兰花与麻婶两家之间的故事温馨动人,其中也蕴含着作者对当下社会伦理道德和人际关系的忧虑与反思,这是小说的深刻之处。

  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的答案是EC,但在各省改高考试卷时,公布的评分标准是一致的:答E给3分,答C给2分,答D给1分;答A、B不给分。

  在教育部考试中心每年发布的有关考纲的说明中,仅公布类似题目的正确选项,不做具体解释。近9年来,类似题目一直出现在课标全国卷及部分省市高考试卷中。各地可能都是按照这种标准来改这类试题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