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职校变身包工头 以实习捆绑学生
2016-04-19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对中高等教育来说,实习环节非常重要,尤其是职业院校,学生可边干边学,在实践中获得知识。但是近年来,职业学校校企合作的“顶岗实习”模式受到广泛质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5%的受访者认为,职校学生毕业实习中存在学校以实习“捆绑”学生的问题,56.7%受访者发现职业学校在学生实习中充当“包工头”,63.8%的受访者认为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企业和职业学校“唯利是图”。

  受访者中,90后占28.3%,80后占47.1%,70后占17.0%,60后占5.4%。

  57.5%受访者发现职业学校以实习“捆绑”学生

  在山西省某职业学校毕业的金桦(化名)告诉记者,他当时参与的毕业实习非常简单,一共只有十来天的时间,吃、住等生活费用还得自理,“必须得有实习单位的盖章才能发毕业证,所以学校帮他们联系了当地一家比较有名的化工企业实习,专业很对口。”但说到具体的实习内容,金桦坦言:“几乎是‘混’了十多天,什么都没有学到”。

  金桦表示,实习对他们来说就是“走个过场”。“大单位不好进,小公司不愿意去。没有谁能通过实习得到好的工作机会。”他说,“我们还算幸运,就在本地实习,我的一位学习导游专业的同学,被学校派到了北京,领着微薄的工资,几乎是免费劳动力”。

  职校学生毕业实习中存在哪些不合理的现象?调查中,57.5%的受访者观察,存在学校以“实习”捆绑学生的问题。

  还有56.7%的受访者发现职业学校在学生毕业实习中充当“包工头”或“黑中介”,56.0%的受访者认为职校学生毕业实习劳动强度大但报酬微薄,40.3%的受访者表示实习专业不对口,41.0%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在以“学生工”缓解“用工荒”,24.4%的受访者指出有一年级学生被要求顶岗实习的情况。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郭扬介绍,职业教育历史上是学徒制,即一个师傅带一个徒弟,最多一个师傅带几个徒弟。“所以职业教育技术技能的训练注定了必须是小班化教育。”郭扬表示,普通文化教育实行大班教学没有问题,但大班教学不适宜进行技术技能训练。“可我们现在职校一个班四五十个人,只能在黑板上开机床,在课本上种田”。

  山东省济阳县某高中教师朱清建介绍,现在很多中职学校的学生,以“实习”之名,被学校安排到了南方的一些工厂,填补当地的“用工荒”。“长时间顶岗实习,尤其是在各类电子厂的生产线上,工资微薄,打击了他们的工作热情,也严重危害了他们的健康,甚至存在一年级学生参与实习的情况”。

  调查显示,55.6%的受访者认为职校学生毕业实习被当作免费劳动力,不利于学生成长。

  郭扬指出,职业教育规模扩大时,学校资源不够,企业来分担,但是企业本身是一个独立的机构,没有教育的义务。学校把学生往企业推,企业觉得有免费劳动力了,填补“用工荒”的现象就存在了。

  毕业实习中,职校的不合理做法会对学生产生哪些影响?调查中,61.0%的受访者认为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54.3%的受访者认为这导致学生没有真正锻炼技能获取经验,49.0%的受访者认为这会让学生对以后的工作产生厌恶感,49.0%的受访者认为这样不利于职校自身良性发展。同时,30.0%的受访者认为此举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转型。

  郭扬介绍,目前国内很多职业学校甚至找不到合作的企业,但在国外这种情况是倒过来的,能不能参与到教育中来还要考察企业的资质,比如有没有相当数量的培训师,能不能系统地给学徒传授专业理论。

  52.9%受访者建议增强职业学校实践课的“含金量”

  产生职校生实习中不合理现象的原因有哪些?63.8%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和职业学校唯利是图,52.6%的受访者表示职业学校自身定位不明,52.0%的受访者表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缺乏规范,46.3%的受访者认为学生权益缺乏法律保护,28.9%的受访者认为职业学校资金短缺,20.9%的受访者认为学生家长对职校的认知不清晰。

  郭扬介绍,国内只有学校是职业教育的主体,合作的企业只是一个参与方,但是在国外,企业、学校都是职业教育的主体。“德国的双元制中,学校和企业在教育中都起到重要作用。企业参与了职业教育,有必要为职业教育的学生提供学徒岗,即企业的这个岗位本来就是为学徒而设的,不存在顶岗的问题。”郭扬强调,在市场化体制下,怎么让企业参与到教学中来,这是要解决的问题。

  要改善职校学生毕业实习中的不合理现象,57.5%的受访者认为职校要以教学计划和目标为依据指导学生实习,52.9%的受访者建议增强职业学校实践课的“含金量”,52.7%的受访者建议明确定位职校发展方向,36.3%的受访者建议职校与企业进行深层次合作,35.7%的受访者建议严厉打击学生实习中的不规范现象,32.5%的受访者建议明确界定学生实习中的各方面权益,31.1%的受访者认为家长对职业学校的培养也要有清晰的认识,29.2%的受访者建议加大职业学校财政投入,17.8%的受访者认为应注重技术升级转化,缓解“用工荒”。

  郭扬认为,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管理必须是校企合作制的,照理说应该是先有规章制度,然后执行,但我们在这方面是缺位的,所以现在要重新把这块补起来。

  此外,郭扬说,要在根本上解决职校学生被当作廉价劳动力的问题,就需要解决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的问题。“激励企业不能用提供免费劳动力的形式,而是要他们参与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要让大企业提供培训岗位,中小企业如果不能提供岗位就要有培训中心,以这种形式参与到职业教育当中。”但是,企业本身是追求利润的,所以吸引企业需要有新的想法,比如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

  郭扬介绍,2004年开始,各地在中央财政投入下建立了一批实训基地,在引导职校建设和实训方式改变,吸引企业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起了很好的导向作用,也部分解决了实训资源紧缺的问题。

  “过去十几年,我们确实通过‘顶岗实习’的形式把职业教育发展起来了,但现在我们应该要进入到质量提升的阶段,建立现代职教体系。”郭扬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