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四川招考制度改革解读:高职考生选择权更多
2016-04-21
四川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出台的《四川省深化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高职教育分类考试改革作出明确规定。据悉,从2008年起,我省就积极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和规律的高职招生考试评价机制,实施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工作。2015年开始,就逐年扩大了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现有分类考试形式的招生规模。发展到2016年,参加高职单招的省内外院校已达47所。

  据《方案》规定,到2017年,我省高职分类考试招生计划将达到高职院校招生计划总数的60%左右,成为高职院校招生渠道。从2021年起,高职院校入学考试时间调整到每年春季进行,全面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全面实施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从2021年开始,高职院校考试招生时间安排在当年春季。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学生也可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这意味着,今后考生参加高职院校招生,既可在春季参加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也可选择参加 6月份的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

  这些规定,将对我省高职院校改革带来哪些影响?

  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招生工作组成员司徒渝看来,高职院校招生进行分类考试,给予考生的选择权多了,有助于学生培养和发现专业和职业倾向,根据自身条件合理规划学习及发展方向,减轻学业负担。同时,高职院校通过分类考试招生选拔适合自身培养目标的学生,有助于学校办出特色,实现多样化发展。司徒渝还谈到,而普高毕业生职业适应性测试,是适应学生多元化选择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职业适应性测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职业兴趣、实践能力。它极大有利于高职院校选拔适合自身培养目标的人才,将充分适应学生多元化选择个人成长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

  梳理《方案》规定发现,无论是普通高中毕业生,还是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今后不仅要看学生文化成绩,还要评价学生职业适应性和技术技能,更重要的是还要参考学生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情况。在司徒渝看来,这项改革,必将强化“立德树人”理念,打破“唯分数论”,减少统一考试科目,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使有职业潜质的学生通过综合评价进入高职院校学习,有利于科学选拔品学兼优的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

  司徒渝还表示,《方案》中对中职学校实行自主招生,逐步提高专科高职院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比例、本科高校招收专科高职院校毕业生比例、高职院校招收有实践经验人员比例,以及技能拔尖的中职毕业生免试录取,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自习考试及其他教育形式之间学分转换等,都提出了一个指导性意见。“这种多种形式学习成果的认定转换制度,必将增强学生学习的选择性,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充分实现学生升学及深造的愿望,极大提升全民族的文化科技素养。

  他还认为,高职院校在脱贫攻坚任务中可充分发挥职教优势,主动助力脱贫攻坚,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的招生,培养更多懂技术、善创新的实用型人才,更好帮助他们就业脱贫。

  今年,我省进行高职单招的高校达到47所,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是其中一所新增院校。作为我省现代职业教育学徒制试点高校,在未来,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将按照《方案》相关规定,不断扩大单招专业。该校招生处处长潘刚谈到,学院将严格按照《方案》相关要求,做好招生工作。并在未来不断加大高职单招的宣传力度,逐步将学院省级、校级重点专业,向单招投放。同时,依托学院港资背景,我们参与四方共建的“川港金融实验中心”、“川港动漫与创意多媒体发展中心”、“川港社会体育发展中心”、“川港通信与网络安全实验中心”、“川港不动产发展研究中心”等五个“川港、校校、校企”合作建设的实训中心,将作为 2017年学院单招相关专业的强有力支撑,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考试服务和学习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