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挑战"21天上课不玩手机" 400人参与4天297人出局
2016-04-25
重庆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挑战

  挑战者:“差点没忍住”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不少重庆三峡学院的学生来说,每天晚上10点过发一条以“手机忍者”为话题的微博已经成了习惯。其实,这是一场号召大家上课不玩手机的活动。

  这个名为“21天课堂不玩手机”的活动,吸引了842名学生报名,校方筛选了400名学生参与。活动时间为4月12日至5月13日(除去节假日)。截至19日晚上11点,这次活动已经淘汰了297名学生,还有103名学生仍在坚持。

  据学院团委李建东老师介绍,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让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上课时不玩手机。整个活动没有监督,全靠学生自律——平常把写有“手机忍者”的橡胶手环戴在左手腕上,如果当天挑战成功,晚上发一条@学院官方的微博,或者给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发一条信息;如果没忍住玩了手机,学生就把左手上的手环换到右手上,宣布挑战失败。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杨钰晗认为,参加这个活动让她改变了不少。以前,她有时会玩“开心消消乐”,现在她每天都在提醒自己上课不玩手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唐云峰说,这种方法确实让大家减少了对手机的依赖。如今已经坚持了三分之一的时间,他坚信自己会坚持下去。在21天的活动结束后,他表示自己还会继续戴上手环,时刻提醒自己在学习、工作的时候,不要被手机“钓”走了。

  这个活动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人民网、环球时报等微博纷纷转发,大多数网友对活动表示认可。

  “坚持的路上真的很难……”4月18日晚上,唐云峰拍下自己戴着“手机忍者”手环的照片贴在微博上。除去前几天学校开运动会,这是他参与“21天课堂不玩手机”活动的第三天。

  唐云峰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平常喜欢玩手机,上课的时候也会有意无意掏出手机,刷一刷朋友圈。

  从4月12日开始,唐云峰在上课期间再也不掏出手机玩了。因为左手上戴着的“手机忍者”时刻都在提醒他。

  “这项活动关注度挺高的。”大一、大二的学生参与的很多,大三、大四的学生则要少一些。作为大三学生的唐云峰说:“一方面是锻炼自己,一方面是自己要考研,这项活动的目的也比较切合自己的情况。”

  “说实话,还是有些不习惯。”唐云峰笑言,让自己坚持下来的最大理由就是自己有义务去遵守游戏规则。

  学生“Demon-SV”4月19日晚上,在微博上宣告第四天挑战成功:“感觉自己棒棒哒,今天差点没忍住玩手机,还好坚持下来了。”学生“urheen57”同样在微博上写道:“慢慢就会成为习惯了。”

  唐云峰左手腕戴着“手机忍者”,他将继续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