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都大学生“读书读经典”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16-04-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第21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22日下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首都大学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书研讨会暨“读书读经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

  苟仲文指出,此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拓展大学生思想思想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和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

苟仲文书记作重要讲话

  苟仲文强调,要深刻认识读书读经典对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读书是升华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是保持思想活力的有益方法、是跟上时代步伐的必然要求,在全市开展“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开展“读书读经典”系列活动,都是要引导大学生转变碎片化阅读、网络化阅读和浅阅读的习惯,扎下身子,静下心来,认真读书,从经典著作和深度阅读中汲取营养。

与会大学生认真聆听苟仲文书记讲话

  苟仲文表示,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和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倡导大学生阅读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代表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和中外优秀文化学术典籍。他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承载着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和前行道路、彰显着中华文化智慧和民本思想,全书是总书记个人讲话的汇编,也是新一届党中央执政理念与智慧的结晶,要通过深入学习,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立足大局大势,明确未来方向,自觉将个人成长与国家事业结合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苟仲文要求,北京各高校要扎实组织好读书读经典活动,把读书与实践结合起来,把集中组织与自主阅读结合起来,把线下活动与线上阅读结合起来,帮助大学生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把经典吸收为智慧,通过“读书读经典”培育理论素养和实践品格,建设时时想读、处处可读的“书香校园”,增强工作的“用户黏性”、内容张力和精神感染力,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

苟仲文书记为专家名师代表发放聘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书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周淑真,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丁浩和清华大学范梓腾、中国农业大学卢亮辰、北京科技大学龚必成、首都师范大学王辰、 北京工业大学刘玉等5名大学生代表结合“读书读经典”活动主题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读体会做了交流发言。

  “读书读经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还成立了“首都大学生理论社团悦读汇”,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与大学生代表共同为“悦读汇”揭牌。与会领导还为受聘担任“读书读经典”系列活动指导教师的专家名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并为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征文活动获奖师生颁奖。

  “读书读经典”系列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营造“学理论、读经典”的校园氛围。据介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聘请20位专家名师担任指导教师,发布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知之深,爱之切》、《大数据时代》、《平凡的世界》在内的第一批20本推荐书目,并举办“阅读好书•共享经典”——好书推荐活动,大学生阅读经典专家导读讲座,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读书会,北京高校辅导员读书沙龙,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术论文征文比赛,“品读•成长”——我的读书故事征文及演讲比赛,“诵经典 品书香”——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等市级层面活动,同时依托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开展专题性研讨、宣传活动。北京各高校将围绕“读书读经典”的主题组织开展富有学校特色的相关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