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2016-04-25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华书局创始人陆费逵先生曾经说过:“我们希望国家社会进步,不能不希望教育进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华书局每一年的读者开放日都会特别关注我们的小读者。 “中华之星”国学大赛正是一个专门为中小学生打造的国学学习和交流平台。2016年4月23日,在中华书局读者开放日活动当天, “中华之星”国学大赛举行了隆重的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大赛指导单位中华书局,主办方《中华活页文选》杂志社,联合主办方北京优兔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单位《环球时报》、《中华词赋》杂志,合作伙伴途家网、汉翔书法教育、好未来等悉数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国学赛事的盛大启动。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中华活页文选》杂志社副社长李少英、“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邹旻芝、途家网新闻发言人唐挺以及汉翔书法教育CEO李小娅等分享了关于“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的憧憬和规划,共绘大赛美好的蓝图。

  中华书局指导,《中华活页文选》杂志主办

  打造一个权威且影响力深远的大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学习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重要使命。习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赛由中华书局指导,《中华活页文选》杂志主办,北京优兔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赛旨在通过国文、国艺等多种项目的竞赛,以多元化的形式展现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内容,从而让广大青少年“爱读国文,乐学国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

  海淀星火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正在吟诵

  启动仪式在海淀区星火小学学生的《论语》吟诵中拉开序幕。朗朗上口的吟诵,给听众带来了一场独特的听觉盛宴。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先生致辞

  启动仪式上,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首先致辞,作为此次大赛的指导单位,中华书局把握整个大赛的方向,并予以权威的指导。顾青表示:“中华之星”国学大赛体现了我们对于弘扬传统文化的三个理念。其一,对中小学生青少年来说,国学不仅仅是四书五经论孟老庄,不仅仅是唐诗宋词背诵吟咏,更不仅仅是繁体字文言文,她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快乐的生活,美好的享受,诗词歌赋、琴棋书画、花鸟鱼虫、高山流水,无一不是国学的内容。其二,本次大赛加入了互联网的因素,是“互联网+”的一种尝试,让同学们通过互联网、视频来参赛、 PK,让网络为国学传播插上翅膀,让传统文化通过现代科技家喻户晓。其三,举办大赛,目的不是名次获奖,而是让孩子们成为真正的中国人,认同中国文化是有活力有未来的文化,中国的道德教养是美好的高尚的道德教养,让中国的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成为精神高贵、开朗快乐的中国人。

  《中华活页文选》杂志社副社长李少英女士向大家阐述大赛理念

  随后,《中华活页文选》杂志社副社长李少英向大家阐述了此次大赛的理念。李少英称,此次大赛以“弘扬传统,热爱生活,提升素养,培育人格”为核心理念。传统文化是一种有温度的情感,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我们今天的衣食住行,举手投足的礼仪言辞,我们身边的园林建筑,无一不有着传统文化的身影,传统文化融化在我们今天生活的方方面面,融会在我们的血液里,并将永远流传。我们学习和继承传统文化,不是为了展示和炫耀,而是为了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培育健康健全的人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华之星”,是中华民族的未来之星,也是燎原之星,今天我们撒下希望的星火,明天也许就成燎原之势。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邹旻芝女士介绍大赛赛制与流程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大赛,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邹旻芝详细地介绍了此次大赛的赛制和流程,据悉,大赛主要分“小学组”和“初中组”两个组别,分“资格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全国的中小学生都可以个人和团体的形式在大赛官网(http://www.gxstar.cn/)免费报名参加资格赛,资格赛晋级的选手才能参加总决赛,总决赛于7月31日到8月5日在北京王府国际学校以夏令营的形式进行。具体的赛制和流程均可登录大赛官网或者关注“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微信公众号(guoxuestar)进行查看。大赛组委会也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组织各种活动,让参赛选手在玩中学,学中比。

  汉翔书法教育选送的选手现场展示书法

  在活动现场,由汉翔书法教育选送的选手,现场书写了一副 “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的书法作品,邹秘书长邀请参赛选手上台,并展示了这幅作品,同时向全国热爱国学的青少年发出了邀请,“我们在‘途家杯’首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等你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