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直属高校扩编 中西部高校有望“晋级”
2016-0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4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扩大中西部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省份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校。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一些专家认为,很多中西部高校可能要变成重点院校。

  中西部大批高校要升格了。

  4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补“短板”,夯实发展基础、促进社会公平。

  该会议决定,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扩大中西部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省份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校。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目前大批中西部省份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比如江西、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云南、贵州、广西、海南、宁夏等。而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属于重点大学211的比例比较大。而变成重点大学之后,很多学校校长和书记属于副部级,比原先的级别要高。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指出,现在增加中西部教育部直属高校,对这些学校来说将会获得更多的资源,对学校建设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学校改变隶属关系是不是能真正办好教育,这两者不是绝对划等号。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如果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省份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校,可能像一些中西部地区的综合性大学,纳入教育部直属的可能性大。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国家不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落后地区农村的招生规模,有利于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农村学生在重点高校中的占比也没有超过10%。更多的农村学生只能选择读二、三本院校。为了让更广大的落后地区农村学生有“出路”,可以取消二、三本院校分流与重点和非重点的区别,保持对公办大学、特色学科的持续不断的资源投入,让农村学生读任何大学都能够有出路。

  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要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新建和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提升乡村高中办学条件,加快实现宽带接入,率先对贫困家庭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到2020年使中西部地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