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地方高校转型 门槛有多高?
2016-05-03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这几年,职校毕业生之所以在用人市场能成“香饽饽”,就在于其“性价比”高。“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和国内名牌大学使用一样的教材、上同样的课,但还是不好就业呢?”教育部软件工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卢苇每次和同行们聊起这个话题,就感到心里堵得慌。

  “地方高校转型的一个重要内容,其实就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就是人才培养规格要导向应用型。”在日前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安博教育集团承办的“应用型大学建设暨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校长论坛”上,围绕应用型大学在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以及教学资源汇聚等方面的困惑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与会的200多位校长、院长、专家展开了探讨。

  转型让部分高校回归“手”的教育?

  地方高校转向“应用型”是国内高等教育改革的大势所趋,但它既不是简单的“改名”“挂牌”,更不是“换汤不换药”。

  2015年11月,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应用型大学的基本建设思路、主要任务和措施,推动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有人评价说,地方高校转型既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重技重能”时代即将来临,又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正在向“手”的教育回归。

  “转型最关键的是要让专业对接产业,专业结构的调整是转型的核心。”这些年频繁走访了许多新建本科院校后,重庆文理学院院长孙泽平发现了一个问题——不少市属师范院校始终发展不起来的最核心原因,就是专业结构不尽合理,由于传统的师范专业过多,导致全国师范生就业率一路走低。

  据孙泽平介绍,大量有师范教育背景的地方新建本科院校都在办各种容易办、投入少的非师范专业,显然这种转型最终会导致专业设置不合理。比如,每年全国有75万名师范毕业生,而毕业后真正从事教师职业的仅25万人,“如果专业调整不到位,师范类应用型大学办学质量就无法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2
SRC-1991952092 2019-03-11
中国教育报 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