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招生录取为何差距大?专家:取消地域限制难做到
2016-05-17
新京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和发改委发文公布了2016年各地、各部门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引发人们对各省录取率差距和教育公平问题的关注。之后,一份31省份2013~2015年一本录取率排行榜被诸多媒体转发。“实际上这里面的比例数字并不准确。”高考志愿专家杨军直言,一些人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省份历年一本录取率,其实是不完全、不准确的,“计算标准不统一。”

  杨军介绍,录取率的计算公式,实际上就是地区的录取人数除以统考人数(不含艺术类),“一些省份在第一批次的录取上,分为A、B段,很多重点高校在这两个段内都分别招生,但是有些机构在统计时,只采取了A段的录取数字,所以从表格上看,有些省份的录取率看起来很低。”

  杨军举例,比如辽宁省2015年的一本录取率,网传排行榜中的数字为9.9%,而实际上,按照文理科一本线线上人数计算,大约在17-18%之间。

  杨军说,各省之间录取率的差别,主要由招生计划和考生基数两个变量来决定。“省份内的高校数量,特别是名校的数量,直接影响到招生计划的多寡,而省份的人口基数则决定着考生基数。”

  招生这块“蛋糕”尺寸只有这么大,“厚此薄彼”的现象难以避免。杨军认为,招生计划和考生基数,都不是可以轻易改变的。另外,当前高校招生的地区差异,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我国高等教育资源分布失衡,“但是却无法通过新建高校的方式去平衡。”

  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刘海峰表示,取消地域限制很难做到,分省定额录取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一项制度,是高校根据国家政策、最后需求和办学条件,以省为单位分配招生指标,从科举时代就开始实行,有效维护了科举考试的区域公平,为国家稳定和统一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

  在北京大学参与招生工作20余年的北大法学院教授孙东东认为,如果不实行分省录取,有些省份的考生就上不了大学。而且也会带来考生不正常流动,比如十几个省用一张卷,按分数录取,那么就会产生新的高考移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4-06
s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