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四川2016年高考将实现5个增加
2016-05-23
四川农村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备战高考的学子将走向考场。今年,我省高考有什么变化?录取有什么新的特点?考生及家长应如何调整状态应对高考?……本版即日起推出《高考在线》栏目,敬请关注相关报道。

  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获悉,2016年,我省继续争取教育部协调部委属高校增加在川招生计划,继续争取省外高校增加在川招生计划,继续增加我省地方本科院校招生计划。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将实现5个增加。包括:普通本专科招生人数进一步增加;普通本科招生人数进一步增加;本一批次院校招生人数进一步增加;“211”高校在川招生人数进一步增加;在川部委属高校在四川的招生人数进一步增加。

  同时,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5月18日,四川农业大学召开了2016年招生政策发布会。据悉,2016年四川农业大学面向全国招生总计划数为9120人,其中面向四川省本科招生计划数为6086人。

  值得注意的是,该校普通本科类全面进入一本招生。同时,在川一本计划招生人数较去年增加了900人,增幅达20%。学生经录取入学后,共有两次校区内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分别在第二学期和第四学期。

  四川农业大学有雅安、成都温江、都江堰等3个校区,共包括24个学院,“3个校区位置不同,但报考代码一致。”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杜彬介绍,今年,该校共有84个本科专业招生,涵盖农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医学、文学、教育学、法学、艺术学等十大学科门类。

  杜彬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该校今年的自主招生将在6月12日举行。感兴趣的考生和家长,可随时关注学校动态。

  及时评:别被录取率分了心

  日前,一张2013-2015年全国各省市高考一本录取率的表格流传网上,四川以平均5.37%的比例垫底,意味着平均每20名考生仅一名能够考上一本,刺痛了家长学子的心。

  记者分析表格发现,一本录取率并不和该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教育水平呈明显正相关。

  2015年,宁夏、青海GDP为全国倒数第二、倒数第三,但录取率却高居第四和第五;当年GDP全国第一的广东,录取率竟出人意料倒数第六,以此类推,GDP排第六的四川,录取率垫底似乎也不显得那么“突兀”了。

  其次,录取率是个比值,与基数有关。2015年,四川高考报名人数超过57万,排第四,而宁夏仅6.7万。用高考报名人数乘以当年录取率,可以得出,四川考生一本录取人数为3万多,远多于宁夏的1万2千人。

  弄清楚录取率与本省教育水平无直接相关,学生家长便无需过多担心焦虑。

  此外,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研究员李立峰认为,录取率除了考生人数,也跟本省高校数量有关。北京之外的所有985高校,基本对本地的招生计划都很多。部分省市如有大量的非重点一本大学,对提高一本录取率的作用非常直接。如新疆高考人数少,却有新疆大学和石河子大学,所以一本升学率比湖南、湖北、河北等教育大省还要高。

  与新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东,每年高考人数都名列前茅,但本地知名大学较少,所以高考竞争尤为激烈。反观四川,高考人数虽比广东少十多万,但一本学校少更多,因而录取率上难有优势。

  对此,省教育厅提出的今年高考将实现5个增加的措施是较有针对性的。但在提升一本录取率,扩面增量的同时,“一本”的含金量如能同步提升,才不辜负学子的十年苦读,才能让高等教育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5-25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