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全国高考招录形势三大变化
2016-05-30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招录新变化

  ●变化一:统一命题省份增多

  今年,高考统一命题省份增至26个。除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外,全国其他26个省份选择统一命题,其中,安徽、湖北、四川等8省份是从今年起开始实行。

  今年两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表示,26个省份选择国家统一命题,但试卷并不相同。“现在各省使用的高中教材不是一套,各省高中课程的改革、教学模式的改革也不尽一致。因此,题目是由国家命题中心统一命制,但它会遵照全国的课程标准和各省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可能有5个省份选一份卷子,也可能有10个省份选了一份卷子。”

  ●变化二:录取批次调整

  今年,不少地方提出了合并或取消录取批次。

  从2016年起,上海合并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每个考生可填报10所本科院校的60个专业志愿;河北自2016年起本科第三批录取院校与第二批合并;辽宁从2016年起,取消一批本科A、B段的设置,统一为一批本科,三批本科合并到二批本科。同时,四川、吉林、天津、青海、宁夏、黑龙江等地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变化三:探索“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录取机制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对此,山东提出,自2016年起,在部分中央部属高校和办学水平较高的省属本科高校,选择部分专业开展综合评价招生改革,探索“统一高考+学业水平考试+学校考核(综合素质评价+面试)”的招生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