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倒计时5天 考生应该做的5件事
2016-06-0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前几天,是一个特殊阶段,许多考生开始惶惶不安,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才好,甚至睡不好、吃不香。其实只有科学合理地安排好这几天的时间,才能有助于考生发挥正常应考水平。

  一般来说,高考前的最后准备,考生应该做好五件事。

  第一件:修改复习计划

  考生一般都制订有全面而系统的复习计划,这几天的计划可能更细致。但是,千万要记住,现在该是修改复习计划的时候了。无论你原计划在高考前准备把功课复习三遍也好,五遍也罢,这时都应该停下来,对知识结构进行拾漏补缺,将重点的内容重点复习。

  1、充分利用好每节课,不要瞎用功,要把功用到点子上。

  2、强化强项,解决弱项。复习时,强项和弱项都不能轻视,强项要强化,弱项要加补,还要挖掘分数能提高的潜力项。

  3、学会放弃。不搞题海战术,不一味追求难题,做好简单和中等难度题,对于难题,不会做就放弃。

  4、少做题,多反思。考前时间宝贵,反思是核心。要把重点放在反思上,而不是无穷无尽地做题。一般来说,对于做对的题,要做对一道题,掌握一个规律,把握一套题;对于做错的题,知道做错一道题,吸取一个教训,如果能做到一题不二错,成绩就可以提高一大截。尤其要抓住重要考试中的错题来分析,看一看这些题目错在哪里?为什么会出错?有没有规律可循?

  5、少课外,多课本。每个学科,考试的题目虽然不是课本里的,但知识点都可以从课本中找到,高考题目就是利用课本的知识解决课外的题目。利用有限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效益,最好的办法就是“回归课本”,对各科课本重点复习和整体回望。

  6、少难题,多易题。高考虽然是选拔性考试,但要照顾到各种层次的学生,难度比较大的题目比例不会太大,高考有个规律叫做“难题得分少,容易题丢分多”。因此,复习和考试时不要花过多时间和精力在那些难度过大的题上,对自己力所不能及的部分应学会放弃,将精力集中在最有把握的中低档试题上。

  7、少微观,多宏观。各门学科中的主要知识点、重大事件,要注意梳理归纳。如语文的修辞表达效果、文言词法句法、古诗词的常见思想感情和基本艺术手法,甚至作文的几种基本结构等;数理化中的重要概念、公式、定理等;政治、历史中的时事热点、重大事件等。

  第二件:调整心理状态

  过分放松和过分紧张都是不对的。

  1、调整状态,保持规律。平和的心理状态,正常的精神规律是在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的重要条件。要做到这一点,在高考期间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正常的体内生物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尽量保持平常的生活作息时间的规律,每天睡前,要为自己营造一个幽暗、宁静的睡眠环境,如果因为精神紧张而难以入睡,可做慢速深呼吸,促使精神放松,平稳入睡。另外,针对高考时间安排,在上午9:00至11:30和下午3:00至5:00的这两个时段内,安排进行相应科目的高强度知识技能分析、考核和巩固,其目的是为了调整和强化体内生物钟,适应高考时间安排。关于体内生物钟的训练要非常严格,切不可在上述两个时段内做听音乐、吃零食、喝饮料、随意走动、上网等与高考规定相违背或无关的事情,以养成良好的习惯。

  2、一定要静心,谁静心谁成功。比如有同学说失眠,我就这样开导:失眠有什么了不起的,有的人还几十年都失眠呢!你不要太在意,只要第二天精神好就行,第二天你也不要老想着昨晚没睡好觉,累了自然就会睡着。

  3、认真对待高考前几天的失眠,失眠主要是心里太紧张所致,只要放松,把考试看轻一些,便舍减轻心理 负担。如果硬睡睡不着,不如静静地躺着休息,不要过多去想考试的事情,千万不要对失眠过于担心。如果晚 上睡不好,也不要焦虑,第二天一上考场,考生往往会一个激灵,头脑变得清醒,考试还能顺利进行,发挥也不 错,所以凡事顺其自然,不可过分要求,造成太大心理压力。试想平时成绩差的同学,睡眠再多,精神再好,也不会在考试这几天产生奇迹,所以要相信自己的潜力。

  4、调整睡眠。从现在起切忌再“开夜车”,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把晚间睡眠调整到十点或十一点。6月6日晚上切不可提前上床,否则很容易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使心绪烦躁不安,影响考试。

  5、不想考试后的事。随着高考日的临近,不少考生开始想起考后的安排了,容易分散注意力,老师们建议考生在考前应集中心思,全力以赴迎考。

  6、严格按照平时的作息时间上床睡觉,不应太晚,也不宜太早,以免成太早或太晚上床而又不能及时入睡。睡前可用温水洗脚,以帮助自己睡眠,如数数、深呼吸等。切不要服用安眠药,因为安眠药会抑制人的大脑,导致第二天考试不够兴奋。

  许多考生在这个时候,会出现焦虑不安、担心考不好等心理负担过重现象。如何调整好考前的心理状态呢?一是要增加自信心。不要总是想着考不好,因为越是担心考不好,造成心理紧张就越是考不好。此时要相信自己,尽力就好,至于考试结果则不必再去多想。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对自己太苛求。二是多跟家长和同学交流谈心,从他们那里你会获得鼓励和帮助;三是可以跑跑步、做做操,进行体育锻炼,这也是释放心理压力的好办法。总之,考前要有一个乐观、自信、平和的心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