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专发通知严防再现高考替考
2016-06-03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是考试舞弊入刑后第一年高考,各地近期密集推出多项举措防止高考作弊。教育部昨日在网站发布消息,已经约谈往年出现高考安全事件、考风考纪相对薄弱的省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专门向往年出现替考者较多的高校下发通知,要求严防。

  高校防止学生充当替考者

  5月份开始,中部某高校召开防止高考替考宣讲会、倡导学生签订“不替考保证书”,规定学生高考当周不得擅自离校、请假后要电话汇报行踪等,防止学生参与替考。该校近两年均被曝出学生参与高考替考事件,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教育部昨日在网站上公布,已对往年出现高考安全事件、考风考纪相对薄弱的省级教育部门、学校进行约谈,同时对往年出现替考者较多的高校专门下发通知,要求举一反三,严防再次出现大学生替考现象。

  南都记者留意到,这是教育部首次就替考问题约谈具体高校。按照要求,6月1日到8日,该校学生随时要汇报行踪,“毕业生的答辩安排在6月7日、8日,大一到大三的学生,只要上课必定点名,且每天要到班长的寝室报到,请假要由学院副书记审批,老师晚上不定时查寝”。

  该校学生透露,5月份开始就一直通过宣讲会强调高考替考会受到刑法处罚,劝告学生不要以身试法。高考期间,对无故旷课、擅自离校、夜不归宿的学生,一律给予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甚至开除学籍。即便已请假的学生,也需要在上午、下午、晚上用电话联系辅导员汇报,并通过微信等方式实时共享地理位置。该校教师说,这些措施对学生的时间、所处地理位置起到控制作用,可以有效防止他们参与替考。

  除做好校内宣传警示工作,教育部昨日透露,5月份开始各地公安、工信、工商、教育等部门在中学、高校、通信电子产品市场、考点周边及互联网上,联合对非法招募替考者、组织助考活动、违法贩卖作弊器材、发布涉考不良信息等危害考试安全、扰乱考试秩序、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进行重点侦查,打掉犯罪团伙。

  运用人脸识别等技术防作弊

  中山大学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院教授冯增俊告诉南都记者,高考作弊一般分为场内、场外两个环节,“场外可能是通过考前漏题、漏答案,场内可能通过替考,或者用无线电等技术手段把题发到场外,再从场外获取答案。”

  今年,为了严防高考作弊,各地考场纷纷使出高招。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在考生现场报名确认时,采用二代身份证,并现场采集照片、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其中,湖北、广东等地升级标准化考场作弊防控系统,通过指纹识别、人脸识别验证考生信息,考生将“刷脸+验指纹”进考场。北京东城区12个考点配备金属探测器和“考场狗”。据介绍,“考场狗”此前主要是应用在社会性考试中,2013年首次在北京成人高考中出现。

  不过,一名曾经参与替考的大学生对技术方面举措仍存疑,“以前替考也要求刷身份证、人脸识别,但检查的老师根本不看你。”该学生建议还要从人员方面着手,才能真正防止替考舞弊。

  昨日,教育部强调要强化考场和考务人员管理,各地教育部门逐级、全员签订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开展“国家-省-市、县-考点”四级培训,覆盖全部考试工作人员,切实提高考务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为此,各地还在考场编排等方面花心思,例如湖南要求考场尽量做到前后左右不是同一学校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