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10道高考作文题传递怎样的教改信号
2016-06-0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紧扣“立德树人”,力求贴近社会现实,重在激发学生深度思维——

  10道高考作文题传递怎样的教改信号

  “看到漫画作文题我有点傻眼”、“农村娃没见过VR,恐怕作文不知道从哪里动笔”……高考第一天,语文作文试题依然成了人们街谈巷议的焦点。“文以载道”,作文既是对学生语言能力素质、人文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综合考查,也是人们用以考察社会思潮的一个风向标。

  2016年高考,全国各省市9套语文试卷共采用了10道作文题,题型以材料作文为主,其中3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另外7道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命制。10道作文题究竟考查了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这些作文试题传递出怎样的教育改革信号?其背后折射出什么样的社会思潮?中国教育报特邀请多位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命题专家、语文特级教师、国内知名大学语文研究学者就此展开不同视角的解析。

  作文题的立意紧扣“立德树人”——

  重在引导学生关注现实

  与往年高考作文强调育人导向的立意类似,2016年的高考作文试题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引导考生积极关注社会现实。

  教育部考试中心语文学科高考命题专家表示,今年的10道作文题体现了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能力的考查,力求感应新常态、立足提升国家软实力、体味人生与社会和传播正能量,更好地实现高考作文的导向功能和考查功能。

  比如,全国Ⅲ卷作文“小羽的创业故事”,既有真实的生活原型,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小羽在中华茶文化传统基础上研发新式花茶,获得专利后又将工艺流程公之于众,助力政府规范市场,将新式花茶规模化、产业化,从而带动乡亲集体致富。这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代语境的一个缩影。考生可以围绕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文化传承与推陈出新,创新驱动与创业环境,优先致富与共同富裕,尤其是经济新常态下如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等诸多话题,由近及远地生发思考、写出有才情的文章。

  譬如,茶叶源于中国,茶叶产业非常具有中国传统特色,新式花茶的开发因而具有产业转型的意义,属于创新发展,同时也具有绿色发展的意义;小羽主动打破技术垄断、积极制定行业标准的作为,既是“店多隆市”商业规律的生动例证,也是“和气生财”古训的现代诠释,更是当下中国亟需的共享发展理念的极佳体现。

  着眼身边事,体味人生与社会,思考现实与未来,也是今年高考作文命题的一个显著特点。比如全国Ⅰ卷作文“奖惩之后”,试题选择一幅漫画材料,要求考生结合漫画的内容和寓意自选角度写作。

  “这道作文题很有现实意义,当前的应试教育登峰造极。教育何去何从?我们的社会、校方、家长都应该好好反思。”湖北省襄阳五中语文特级教师李锡林说,这幅漫画由两部分组成,两者构成鲜明地对比:左边的考生得了满分获赞,98分挨打;右边的考生得了55分挨打,61分获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