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填报征集志愿 别错过录取“末班车”
2016-07-04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高考录取进程中,因为上线生源不足等原因,某些批次某些高校会出现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与此同时,一些考生因为发挥失常或志愿不合理,之前的志愿无法被录取。针对这些情况,一些省市招办采取了征集志愿的补报方式。征集志愿给考生提供了又一次选择机会,既尊重了考生意愿,也便于高校招满生源。我们提醒考生家长一定要重视征集志愿,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不要错过这趟高考录取的“末班车”。

  征集志愿的一般做法是,由省级招办通过官方网站等媒体重新公布有剩余计划的高校和专业名单及招生人数,组织考生重新填报志愿。如根据《北京市 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录取期间,按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时,如当前批次高等学校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征集考生志愿。征集志愿填报及录取在下一批次录取开始前进行。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设置三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三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时同时注明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再如,2012年吉林省在录取进行期间,通过吉林省教育信息网(网址:http://www.jledu.gov.cn)向社会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和专业,向考生多次征集“平行志愿”,按征集的“平行志愿”平行投档。

  对于考生填报征集志愿,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

  密切关注,抓紧填报

  根据往年情况,各省各批次征集志愿时间较短,一般为24小时以内。考生家长要密切关注当地省级招办(考试院)网站或其他权威媒体,及时获取信息,按时选报。要注意的是,每批次征集志愿的截止时间一到,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考生将无法登录系统填报。所以,父母要提醒孩子尽早上网填报,不要错失良机。

  有些考生家长误以为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都很“差”,而放弃了这次机会。其实,由于生源情况的变化,一些很好的高校和专业也会参加征集志愿。例如,每年北京市本科一批征集志愿的高校中不乏“211”高校,许多学校建校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

  线下考生,也有机会

  征集志愿为“上线落榜”的考生提供了一次“补报录取”的机会,也为部分线下考生提供了上某一批次院校的可能。

  例如,福建《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中规定:“本科批次的院校经征求志愿录取后,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生源确实不足的高校,省教育考试院可在线下2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

  再如,《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录取时首先在批次分数线上进行考生已填报志愿的录取,如有院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和降分再次征集志愿录取”。

  举个例子,2012年北京市文史类本科二批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446分。如果A同学考了440分,通过征集志愿,也有上本科二批院校的可能。因为在本科二批、三批征集志愿录取过程中,由于考生对院校的名称、地理位置、专业等考虑过多,以致报考扎堆,造成一些院校生源过剩,而另一些院校经过征集志愿、按正式志愿降分录取后生源仍不足的现象。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会根据情况进行降分重新征集志愿的录取。实际上,北京市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二批录取第二次志愿征集的要求为: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即:文史类426分(含)、理工类413分(含)以上未被录取考生均可参加。

  征集志愿,多为平行

  各省征集志愿,一般是平行志愿投档。例如,北京本科批次及专科批次的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本科批次设置3所志愿学校,每所志愿学校设置3个志愿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专科批次征集志愿设置10所志愿学校,每所志愿学校设置1个志愿专业。在填报志愿时,父母要提醒考生注意拉开志愿梯度,冷、热专业搭配,同时注意结合体检结果、高校招生章程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还要结合考生具体情况量力而为,不要盲目冲高,避免再次出现“扎堆”落选的情况。

  考生在参加征集志愿时仍要参考省级招办公布的《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和《招生章程》中对报考资格、收费标准、身体条件要求等相关内容填报。

  下一批次,不受影响

  有部分父母担心孩子填报征集志愿会影响下一批次的录取。其实高招录取是按批次进行的,各批次互不影响,上一批录取不结束,下一批录取不开始。征集志愿是包括在某一批次录取中的,如果考生在上一批次征集志愿中未被录取,不影响其被下一批次的院校录取。

  一旦录取,不得换录

  填报征集志愿时,父母要与孩子一起谨慎选择,仔细考虑所报院校有剩余名额的专业能否接受。因为每人只能参加一次录取,一旦被院校录取就不能退档调换或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