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关注:高招录取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背后
2016-07-15
青年人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手眼通天”的冒名者,竟然通过关系,将被冒名人的户籍迁出

  2012年,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杨某考取山东财经大学,因嫌学校不好,没有去拿录取通知书。与此同时,山东女学生张某高考(精品课)成绩不好,其父为了女儿能够上大学,拿出8万元寻找门路。通过层层关系,他们拿到杨某的录取通知书、学籍档案等内容复印件,以及杨某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并持杨某身份证、户口本、大学录取通知书等材料到派出所将杨某户口从灵璧县迁出。2013年,杨某再次参加高考并被北京化工大学录取。因户籍问题杨某不能办理学籍注册手续,杨某父亲到公安机关反映情况并报警。同年10月,张某被山东财经大学退学。相关人员被判刑。

  二、被冒名顶替的考生,家庭收受了冒名者的费用,心甘情愿让别人去冒名

  1993年7月,高考生朱吉吉溺水身亡。死后大约10天,家里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朱吉吉被录取到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某领导的牵线下,其父朱铁生把朱吉吉的录取通知书卖给了同县井字镇高中未毕业的雷光仪。此后,雷光仪持朱吉吉的录取通知书顶替朱吉吉上了大学。

  三、因一个冒名顶替者暴露而被挖出一批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人

  2011年4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四女生王慧在办理毕业手续时被告知,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早已在教育部网站注册,注册者为新疆大学的一名学生。顶替者告诉王慧,山东的高考压力很大,录取比例很低,自己没有考上大学。但她很想上大学,就托人办了这个事情。但具体是通过谁、什么渠道办理的,顶替者守口如瓶,只是说“不知道”。

  2011年4月21日上午,新疆大学法学院学生“王慧”被取消学籍。和她一起被处理的,还有该校另外17名伪造高考信息、伪造证件参加高考并冒名顶替上大学的在校大学生。

  四、仍有大量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件曝光后,没有得到解决

  2009年,湖北孝感的王俊亮发现自己曾在2002年被湖北农学院录取。当时网上查询还不普遍,王俊亮根本不知道自己已被录取。没有参加高考的高二学生郑飞顶替他上了大学。王俊亮当年的班主任是郑飞的姨父,事后他承认亲手将王俊亮的录取通知书交给了冒名者郑飞的家长。

  1995年,成绩优秀的石凤霞没有等到师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黯然去外地打工;一年后,她意外发现,所在中学校长的老婆竟然也叫“石凤霞”,而且上的是师范学校。石凤霞这才知道,自己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了。顶替者的丈夫为石凤霞当时所在学校校长,他承认妻子冒用了石凤霞的学籍和成绩。妻子李大琴却称用了学籍,但成绩是自己考的。

  2007年,被冒名者李帅因估分成绩不高,仅报了郑州科技学院一个志愿,但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因家境不佳,他选择了外出打工。2011年,李帅报考了北京一所民办大学,开始准备自学考试。偶然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到自己在2010年毕业于郑州科技学院,这才发现自己曾被冒名顶替。

  媒体2013年报道此事时,他在北京一家公司做网络优化工作,收入微薄,因没有大学文凭,应聘时总是碰壁。顶替者承认了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但不愿多讲,只是称“父母操办的”。当时警方已介入调查,后续情况未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