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高考一本开录 省内新一本高校出现断档
2016-07-15
腾讯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备受关注的广东高考一本录取从13日开始,6.2万名考生成功投档。今年,北京大学以文科632分理科676分,夺得“双料投档冠军”。

  省内高校生源持续火爆,中大以文科577分理科603分,华工以文科566分理科591分,暨大以文科564分理科574分分列前三名。除新上一本的个别高校外,多数高校都一次性满档,且投档分数线远超一本线,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

  热门

  北大清华复旦投档线稳居前三

  今年广东省首次使用高考全国卷,考生平均分有明显降低,但多所热门高校的投档线降幅小于一本线降幅,部分高校投档线差明显提高。

  理科方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的投档线包揽前三。其中,北京大学计划数20人,投档30人,投档分676分,最低排位66名;清华大学计划数60人,投档65人,投档分671分,最低排位105名;复旦大学计划数11人,投档11人,投档分668分,最低排位143名。

  这3所高校均超出了一本线150分以上,与一本线的线差也都比去年高出50多分。同时,今年有37所高校线差高出了去年30分以上。

  文科方面,投档线的前三名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其中,北京大学计划数20人,投档25人,投档分632分,最低排位31名;清华大学计划数4人,投档4人,投档分631分,最低排位34名;复旦大学计划数13人,投档14人,投档分621分,最低排位68名。

  这3所高校的投档线超出了一本线100分,北京大学今年的线差比去年高37分,清华大学高22分,复旦大学高35分。

  省内高校投档线排名基本不变

  从录取结果来看,今年省内高校的生源继续火爆,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各大高校投档线排名基本不变。

  今年省内高校文理投档线第一名依旧是中山大学,分别是文科577分,理科603分。华南理工大学文科566分,理科591分;暨南大学文科564分,理科574分;深圳大学文科547分,理科563分;华南师范大学文科538分,理科555分;广东外语(课程)外贸大学文科535分,理科548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深圳大学再添39个专业进入一本招生,考生填报的热情依旧高涨。今年该校文科投档线超一本线33分,理科超一本线55分,在一本招生计划增加的情况下,继续稳居全省第四位。

  今年省内院校缺档情况减少,去年出现缺档的广州医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的文科专业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文理专业,今年生源大幅改善,没有出现缺档的现象。今年广东工业大学文科投档线520分,广州中医药大学文科515分、理科519分,都高于一本线。

  冷门

  部分东北高校乏人问津

  今年考生填报外省高校热情有所提高,各高校生源分布更趋均衡。从投档情况看,绝大多数院校生源充裕,文理科均能一次性满档。

  今年缺档的文科高校有25所,理科高校有26所,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其中,长春理工大学计划招收34名文科生,沈阳工业大学计划招收7名文科生,哈尔滨医科大学计划招收3名文科生,新疆大学计划招收2名文科生,东北石油大学计划招收76名文科生,均出现了零投档的特殊情况。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分析说,往年外省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缺档高校,今年基本上都能在第一志愿组满档,且第一志愿组“零档案”或缺档的高校数量文、理科均比上年大幅减少。

  省内新一本高校出现缺档

  今年我省有深圳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和东莞理工学院5所高校的部分专业升格一本招生。其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和东莞理工学院是首次在一本招生。而除深圳大学外,其余4所高校在一本第一志愿都出现了缺档的现象。

  其中,东莞理工学院第一志愿组的投档情况良好,1465名考生填报,仅缺档35人,约占1500名计划招生数的2.3%。预计第二志愿组出档后,可以完成全部录取任务。

  广东海洋大学有1504名考生第一志愿填报,计划招生4630人,缺档3126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计划招生1580人,投档411人,缺档1169人;广东医科大学计划招生2222人,投档1899人,缺档323人。

  一本遭遇“零投档”的高校

  文科 中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新疆大学

  (去年共11所)

  理科 东北石油大学

  (去年共2所)

  一本未能录满的高校

  文科河北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延边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西南大学(荣昌校区)、郑州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新疆大学理科中北大学、内蒙古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科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青海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西南大学(荣昌校区)、东北师范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福建师范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河南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东北石油大学(数据来源:羊城晚报)

  ■热门高校

  中山大学 文科投档线577分,理科603分

  中大文科投档线577分,最低排位1499名,较去年最低排位上升262名;今年理科投档线603分,最低排位6006名,与去年基本持平。

  华南理工大学 文科投档线566分,理科591分

  华工文科投档线566分,超出一本线52分,最低排位2503名,比去年提升360名;理科投档线591分,超出一本线83分,最低排位8768名,比去年略有提升。

  暨南大学 文科投档线564分,理科574分

  暨大文科投档线564分,超出一本线50分,最低排位2782名。理科投档线574分,超出一本线66分,最低排位14495名。文科录取最高分596分,录取专业新闻学,排位487名;理科投档最高分624分,录取专业金融系,排位2541名。

  华南农业大学 文科投档线527分,理科526分

  华农第一批文科计划招生1375人,投档最低分527分,高出一本线13分,投档最低排位11646名,最低排位比去年前移近1500名;理科计划招生4659人,投档最低分526分,高出一本线18分,投档最低排位43850名,最低排位前移近3000名。

  华南师范大学 非师范类专业文科投档线538分,理科555分

  华师文科普通类专业第一批计划数1185人,第一志愿投档1221人,投档线538分,比一本线高24分,投档最低排位7848名,比去年前移1052名。文科最高分572分,投档排位1915名。理科普通类专业第一批计划数1873人,第一志愿投档1929人,投档线555分,比一本线高47分,投档最低排位23732名,比去年前移784名。理科最高分602分,投档排位6104名。

  广东工业大学 文科投档线520分,理科524分

  广工省内招生计划总数8000多人,是在广东省第一批次招生规模最大的高校。文科普通类专业计划数496人,第一志愿投档521人,投档线520分,比一本线高6分,最高分549分。理科普通类专业计划数6620人,第一志愿投档6819人,投档线524分,比一本线高16分,高分段考生增加明显,理科最高分590分,平均分高达541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文科投档线535分,理科548分

  今年广外在广东普通类第一批本科计划录取3919人,其中普通文史类2010人,理工类1909人。经过对两次模拟投档情况的分析,广外决定今年在广东的文科投档比例为1:1.03,理科投档比例为1:1.02。该校今年文科出档线535分,比一本线高21分;理科出档线548分,比一本线高40分。其中,文科录得最高分581分,理科录得最高分600分。

  汕头大学 文科投档线535分,理科552分

  汕头大学在省内普通文理科及美术类全部第一志愿录满。文科录取线535分,超一本线21分,最低排位8814名,比去年前进444名;理科录取线552分,超一本线44分,最低排位25519名,比去年前进1680名。汕大连续4年大幅度提升生源质量。文科最高分573分,理科最高分591分。

  深圳大学 文科投档线547分,理科563分

  深大文科投档分是547分,超一本线33分,最低排位是5771名。理科投档分是563分,超一本线55分,最低排位是19579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