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批上岗贫困高考生:更懂父母不容易
2016-07-17
南国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以前也经常在家里做家务,也干农活,但和现在相比,以前帮父母干活那简直就是在玩。”7月15日下午,首批上岗贫困高考生黄浪、邓艳艳坦言,尽管工厂安排的工作还算比较轻松的,但一天的工作干下来,已经是腰酸背痛了,这让他们更懂得父母的不容易。

  黄浪:工作第一天就获表扬

  “这小伙子不错,学东西很快,又能够吃苦。”7月15日下午,福盛达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盛达玻璃厂)生产部部长沈成刚一见到记者就开始表扬黄浪。尽管黄浪身材瘦小,但是干起活来从来不偷懒。尽管只是7月14日下午练习了一下午,黄浪很快就学会了他所在岗位上的技术,并不比厂里的熟练工干得差。“我以前也帮家里收过稻谷,也插过秧,但和现在相比,那简直就是玩。”来自文昌蓬莱镇的黄浪,父母都在家务农,所以每年寒暑假少不了要帮父母干农活。但是尽管家境不太好,但是父母还是尽量不让他去干农活,所以只要干农活一喊累,父母就让他去休息。

  但是在工厂干起活,黄浪就没有办法喊累了。“我昨晚还给爸爸电话了,爸爸嘱咐我说,已经是成年了,就要像一个真正的男人一样好好干工。”除了黄浪以外,福盛达玻璃厂一共招募了七八名暑期工,这些暑期工均是海口高校学生。看到其他人都拼命干活,黄浪也不敢偷懒。“通过这两天的工作,我深深体会到了赚钱的不容易,更能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黄浪说,自己更加心疼父母了,因为他们每天不是顶着大太阳在地里干农活,就是在街头开摩的拉客。

  邓艳艳:更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了

  “虽然不是重体力活,但是要一直站着,我还是感觉到累。”尽管家庭贫困,但是大部分时间在海口生活的邓艳艳,除了干家务活外,很少干体力活。邓艳艳说:“以前做暑假工的时候,也只是站在街头发传单,每天也就发一两小时而已,不像现在一干就是一整天。”

  “想着以前妈妈为了赚钱,每天都要外出给别人做清洁卫生的工作,我现在更能体会到她的辛苦了。”邓艳艳说,自己现在工作强度比妈妈之前工作的强度小多了,而且自己很年轻,有的是力气。但是妈妈已经55岁了,可想而知妈妈以前打工是有多么累。邓艳艳说,现在通过这种“实战”式打工,更能够体会父母的不容易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