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成绩不理想 奔海外名校先过心理关
2016-07-18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放榜后,部分分数不理想的考生将目光转投向国外高校,其中不少是高考后临时决定出国留学、课程。对此,专家表示,临时出国,最难过的反而是心理关。

  是否出国 一本“压线生”最纠结

  李同学高考结束后,感觉自己没有发挥好,6月中旬便已决定赴法国留学,但高考放榜后发现自己的分数上了一本线。父母建议他填报国内高校,而小李却担心分数不高,即使上了一本高校也无法选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出成绩后反而拿不定主意了”。高考后有意出国的高考生有这么几类:过了一本线的学生,关心是否能申请到世界排名更高的学校;分数不理想的学生,关心是否有更多的选择;分数仅达专科线的学生,则关心是否能出国申请本科等。

  分数稍高于一本线的“压线生”,对选择留学问题尤为纠结,希望等到一本录取结束后再出国。而对于这类高考“失手”、分数与期望值相差过大的考生,在放榜后纠结于是否出国读本科,对此,某教育机构专家分析,是否出国留学,最重要看学生希望获得什么能力。国外高校不仅重视期末考试,更关注学习“过程”。

  海外留学“临时抱佛脚”先过心理关

  目前,国内留学低龄化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研究生海外留学的比例已降至50%以下,而高中、本科留学人数过半。刘湘表示,本科就想到海外留学的学生,从高二、高三便可以开始着手准备。是否要一边准备高考,一边准备留学,需要学生与家长认清目的。

  而对于高考后才临时决定出国的考生而言,准备时间相较于从高二、高三开始准备的考生则大大减少。对于这类“临时抱佛脚”的准本科留学生,首先要将留学国家与学校确定下来,“不少国外高校有申读的快速通道 ,专业则可以通过查阅学校官网、做相关测评来确定。在手续办理的等待过程中,学生则要过语言关与心理关。而最关键的是心理关 ,两三个月后要独自到陌生国家去生活与学习,如何适应等带来的挑战是非常大的。

  申请名校 需提前两年时间做准备

  “希望冲刺英美顶尖名校的学生,一定要提前至少两年时间准备。很多家长总是要等到孩子考完托福(课程)或雅思(课程)再准备,这是来不及的。”留学顾问分析,“美国本科申请开始运行CAAS系统,这个系统记录学生从9年级至12年级的学习、成长全过程。也就是说,靠刷分你很难赢得美国名校的认可,他要看的是全方位、立体的申请者。所以一定是要留学申请规划在前,外语(课程)培训在后,只有留学规划确定了目标和方向,外语培训才能有的放矢。”

  申请硕士的难度更是年年增加,硕士申请主要看在校GPA、雅思或托福分数、GRE(课程)/GMAT分数、个人软性条件。学生要平衡在校课程的学业和标准化考试培训,时间分配常常不合理,造成两头分数都不达标,所以硕士申请建议最晚大二暑假开始启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