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成绩不理想 看落榜生韩愈如何逆袭?
2016-07-19
解放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说到韩愈,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唐宋散文八大家之首!可就是这位“文起八代之衰”的文坛领袖,科举却六次落榜,最终也没能考中“博学鸿词科”。

  四应进士科考三次榜上无名

  公元786年(贞元二年丙寅)秋,19岁的韩愈赴长安投奔族兄韩弇,以谋求仕进。不巧的是,就在韩愈快到长安时,唐德宗命河中(今“中亚河中地区”)节度使浑瑊与吐蕃的尚结赞缔结盟约,韩弇以殿中侍御史为判官前往河中。

  当时的科举,能否中第并不完全取决于试卷的水平,名人的“公卷”延誉和“通榜”推荐至关重要。科考之前,考生要把自己平日里所作的诗文呈给朝中的硕学名儒传阅评判,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和影响,这就是“公卷”延誉。这些硕学名儒根据自己对考生诗文的评判,向主考官推荐一个预选榜,这就是“通榜”推荐。科举的试卷并不糊名,由主试者决定去取。主考官根据公卿大臣的“通榜”推荐和考生的临场试卷,综合决定取舍和名次的高下。考生如果没有得力名人的“公卷”“通榜”,仅凭试卷水平,那是很难中第的。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一个人要想成功,不仅你自己要行,还得有人说你行,而且说你行的人得行。韩愈要想找到为自己“公卷”延誉的名人,只有通过族兄韩弇这一条路。于是,他便由长安赶到了河中。

  当时的韩弇重任在身,找关系为韩愈“公卷”延誉只能等回长安以后,而且河中形势紧张,韩愈只得先回长安等待。韩愈回到长安不久,便传来了吐蕃劫盟的消息,除了河中节度使浑瑊一人逃脱之外,其余一千多人全部被吐蕃所擒,韩弇遇害。

  韩愈的期待落空了,“长安米贵,居之大不易”,他在长安“穷不自存”(韩愈《殿中少监马君墓志》),生计成了问题。在万般无奈之际,他想到了故人北平王马燧。马燧请韩愈到自己家,给两个儿子当老师,韩愈的生活这才有了着落。

  稳定下来的韩愈便准备应考礼部进士试,他先向一些考中了进士的人请教应试方法。有的进士拿出礼部考过的赋、诗、策等考试题,韩愈一看这些题,实在没什么学问,“以为可无学而能”(韩愈《答崔立之书》),觉得自己根本不用学就可以答得挺好。可是,事实远比韩愈想象的要残酷得多。此后的三次科考,韩愈都是名落孙山。

  韩愈并不气馁,他认为自己的文章合于古人之道,而当下考试刻意追求形式的四六骈文毫无价值。落榜不是因为自己的文章不好,而是“有司者好恶出于其心”(《答崔立之书》),没有遇到真正的伯乐。他在《为人求荐书》中写道:

  某闻木在山,马在肆,过之而不顾者,虽日累千万人,未为不材与下乘也。及至匠石过之而不睨,伯乐遇之而不顾,然后知其非栋梁之材,超逸之足也。

  一株优质的树木长在山上,一匹骐骥骏马呆在卖牲口的集市上,过路的行人看都不看一眼,这样的路人即使每天有成千上万,也不能证明这株树是不成材的树,这匹马是下等的劣马。如果有匠石那样高明的巧匠从这株树旁经过却不看一眼,有伯乐那样高明的相马者从这匹马跟前经过却不回头看,然后才能说明这株树不是栋梁之材,这匹马不是超逸绝伦的骏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