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高考状元调查:逾八成上普通幼儿园 父母多为本科
2016-07-21
澎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按】

  2016年全国高考成绩发布后,澎湃新闻对全国31个省份的60余名省级高考状元发去一份“2016年高考状元问卷调查”,共回收36份有效问卷,涵盖22个省份的高考文理科状元。

  问卷设有69道题目,包含家庭教育、学习心得、兴趣爱好等多方面,旨在通过对状元的学习、生活、想法进行系统性的分析,为教育改革提供原始数据,也为广大家长提供借鉴。

  7月20日起,澎湃新闻通过对调查问卷的分析和对高考状元、老师、家长的回访,将连续推出系列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调查精华速览

  1.高考状元们的成功离不开家庭环境,相比于2015年的高考状元调查,2016年高考状元中父亲的学历有显著提升,父亲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达60%,而教师在父母职业中仍占比最大。

  2.或许状元们的家长并没有“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概念,82.86%的状元就读于普通幼儿园,其中甚至有3名状元没有上过幼儿园,而是通过家庭教育或旅游等方式来学习。

  3.在学习方面,状元们也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拼”,在高中阶段,有85.71%的状元表示从未参加过课外补习班,有77.14%的状元没参加过课外兴趣班。相比于通过外界获取知识,状元们似乎更热衷于通过独立探究来进行学习。

  4.74.28%的状元除了完成学校学习任务外,还会额外给自己布置作业.在作业遇到难题时,88.57%的状元选择自己查阅相关知识点,而在遇到学习瓶颈时,状元们也大多独立解决,94.29%表示会自己分析薄弱所在。

  5.自主能动性较强的状元们,虽然还未进入大学,也已早早规划好了未来发展路线,有29位状元都表示已有了学习计划.至于研究生院校的选择,82.76%的状元希望可以到“国外顶尖高校”深造。

  父亲学历有所上升

  在家庭教育方面,2016年48.57%受访高考状元的父亲为本科学历,而母亲有45.71%为本科学历。相比于2015年受访高考状元的父亲本科学历占比34.48%,今年高考状元父亲的学历有显著提升。但2016年受访状元母亲为本科学历的比例则下降了近11%。

  就父母亲职业而言,在受访状元家庭中,仍是教师占比较高,其中25.71%的状元母亲为教师;而在父亲的职业中,教师以11.43%的占比名列第二,排名第一的是管理人员,占比25.71%。2

  就父母亲职业而言,在受访状元家庭中,仍是教师占比较高,其中25.71%的状元母亲为教师;而在父亲的职业中,教师以11.43%的占比名列第二,排名第一的是管理人员,占比25.71%。

  该数据也是表明了“老师的孩子成绩好”并非无稽之谈。

  但教师的孩子并不意味着过多的管教,相反,在对受访状元的调查中,可以明显感觉出家庭教育的包容与民主。1

  但教师的孩子并不意味着过多的管教,相反,在对受访状元的调查中,可以明显感觉出家庭教育的包容与民主。

  在“父母对自己学习的干预程度”一问中(分值为1-9分,1分:完全放任,9分:非常严格,以此类推),受访状元们打出的平均分值为3.25分,其中有13名状元打分在1-2.6分之间,代表着状元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基本处于略微关心的状况,更多靠状元自觉。

  这种自由在“平时与父母沟通的程度” (分值为1-9分,1分:完全没法沟通,9分:完全没有障碍,以此类推)中也可见一斑。在该题中,受访状元们给出的平均分值是7.06分,其中有19名状元的给分在7.5-9分之间,表明父母非常开明,与孩子沟通基本无障碍。

  但民主、自由的家庭并不代表着放纵,有86.11%的受访状元都会在家偶尔做家务,36名状元中仅有1人从未做过家务。

  3名状元未上过幼儿园

  近些年,早教班、双语幼儿园、国际幼儿园开始越发受到家长们的欢迎。坚持“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不少家长早早地就把孩子送到了收费昂贵的私立幼儿园。

  上海闵行区一位白领7月19日告诉澎湃新闻,他的孩子开学上幼儿园大班,经过在公办幼儿园小班和中班的两年,发现学的多是素质教育,没法应对民办小学的面试要求,“狠心”决定让孩子大班转学到一家每月收费超过4000元的私立幼儿园,英语、数学、语文都会教,还有幼升小冲刺班。

  只有起步好,后面才能飞得高吗?

  而事实恰恰相反,在本次调查问卷中,有82.86%受访状元的起步点是普通幼儿园,其中甚至有3名状元从未上过幼儿园。

  今年北京理科状元周展平就从来没上过幼儿园,小学前一直是姥姥和姥爷在家教她念书识字,而姥姥、姥爷皆为本科学历。

  宁夏高考文科状元田润卉也几乎没上过幼儿园,“应该上幼儿园的时候,家人都带着我出去旅游了,去过青海、东北、四川等地方,经常出去,我觉得旅游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

  八成状元高中未参加过补习班、兴趣班

  在各种课外学习班、补习班、兴趣班占据不少学生假期的今天,高考状元们曾经的日子倒过得很是轻松,有85.71%受访状元表示在高中阶段从未参加过课外补习班,而有77.14%的高考状元在高中没参加过课外兴趣班。

  此外,在奥数、英语等具体学科学习上,有54.29%受访状元从未参加过奥数培训班,但参加过英语培训的状元较多,其中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参加过的占50%。

  虽然状元们花在课外补习班、兴趣班上的时间较少,但并不意味着状元们就是“书呆子”,相反,他们也有非常丰富的课余活动。

  在“从小学到高中参加过的活动”一题中,有77.14%受访状元都参加过学校的社团活动,而68.57%的状元参加过文艺类活动,乐器、跳舞皆精通。

  八成状元有午睡习惯

  在学习紧张、压力大的高中阶段,不少学生都要熬夜复习、写作业,然而状元们是如何管理作息的?

  对于“是否有午睡习惯”一题,有82.86%受访状元都有午睡的习惯,并一直坚持,仅有2名状元没有午睡习惯。

  而在“高三每天睡眠时长”的调查中,状元们的普遍睡眠时间为6-8小时,占71.43%,符合科学所规定的最佳睡眠时间。

  但在“高三每天睡眠时间”里,状元们睡得并不算早,有38.89%的状元在晚上12点左右睡觉,而36.11%的状元选择在11点左右睡觉。

  逾七成状元会自行布置额外作业

  或许得益于家庭教育的民主、开明,在状元调查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受访状元们对于学习的自主能动性也很强。

  除了完成日常学校学习任务,是否会额外给自己布置作业?其中,68.57%受访状元选择会布置,并会针对薄弱环节多做题,有5.71%受访状元选择会布置,因为想多做做题。总体而言,逾七成高考状元会主动给自己“加班”。

  在日常作业的完成情况上,澎湃新闻调查数据显示状元们大多都拥有比较独立的学习习惯,88.57%受访状元选择了“独立完成,有不懂的自己查阅相关知识点”,60%受访状元表示自己经常总结学习经验教训。

  而在遇到学习瓶颈时,状元们也大多选择独立解决,有94.29%受访状元选择 “自己分析薄弱所在”,60%选择“与同学交流探讨”,54.29%选择“找老师指点迷津”。

  除了学习上的独立和自律,状元们在调整心态、克服考前的负面情绪上同样“自力更生”,八成状元选择了“自我心理调节”(86.11%)。

  四成状元憧憬恋爱,两成经历过

  高考状元、学霸们怎么看待高中生谈恋爱?自己又是否经历过?

  对此,在本次调查问卷中,有20%受访高考状元表示曾经恋爱过,并认为恋爱和学习并没有冲突,而有45.71%表示虽然没有恋爱经历,但憧憬过。

  一位认为“恋爱过,但觉得与学习没有冲突”的状元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除了耗费了一些应付老师谈话的精力,(谈恋爱)其实更多是培养了双方的情商。”

  但仍有31.43%的受访状元明确表示反对早恋,一位状元选择了“恋爱过,觉得影响学习”。

  对于男女交往的严厉校规如何看?有50%的受访状元认为应该建立严厉的男女交往校规,但表示不要过于苛刻。

  除了“爱情”,状元们又是如何看待高中生性行为?

  对此,有45.71%受访状元表示非常反对、应该制止,25.71%的觉得“可以理解”,28.57%表示“有些介意”。

  八成状元想到国外顶尖高校读研

  在本科院校的选择上,有85.71%受访状元选择到“内地顶尖学校”就读,11.43%选择到“国外顶尖高校”就读。

  对于未来的发展,有29位状元表示,尽管还没有入学,但已经有了读研究生的计划。谈及希望在什么高校读研,有82.76%受访状元想到“国外顶尖高校”继续深造,仅有17.24%的状元考虑在“内地顶尖学校”读研究生,这与本科院校的选择几乎相反。

  对此,宁夏文科高考状元田润卉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毕竟国内高校距离现在世界一流大学仍有差距,哈佛这种(国外顶尖高校)更注重的是研究型人才的培养。”

  六成状元认为参加商业活动可以理解

  作为每年高考之后的“红人”们,各个省市的状元也成为各类商家的重要目标,教育机构、教辅资料的出版机构、营养品厂商、旅游景点等等都会慕名而来。

  山西省皇城相府旅游景区在今年高考状元公布之后,邀请各省市的状元参加“敕封典礼”活动,不但承担状元本人往返的交通和食宿费用,还“奖励”每人一万元。今年就有9名状元参加了这一活动。

  对于状元参加商业活动,有65.71%的受访状元认为是可以理解的,也可以增加见识;8.57%认为合理利用“自身价值”,这很正常。但也有25.71%的受访状元表示拒绝参加,认为会自降身份。

  “我不认为成为状元之后的我有任何变化,我也没为社会做出什么贡献,商业活动我能推都推了,(成为状元至今)‘奖励’和报酬我一分钱都没拿过。”安徽省高考理科状元王成科就对状元商业化表示反对。

  澎湃新闻记者 李思文 何锴(实习生 赵怡然 陆香 张斌 朱清 周珣 刘香玉 对本文亦有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