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河南高考生户口被多录10岁 奔走6年不仍未修改
2016-07-27
澎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因录入户口时被派出所多录了10岁,如今刚刚高三毕业的王文涛身份证和户口本上显示的年龄已经是28岁。

  因为错误的年龄,王文涛无法报考心仪的汽车维修专业,也无法参军,此刻他还担忧这错误会影响到高考录取,“他们(高校)看我已经28岁,会不会就不收了?”

  得知年龄错误后,6年来,王文涛和父亲一直奔走于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练城乡派出所和开封市治安大队户籍科,却因为在家里出生,无法提供一纸出生证明,而被告知不能修改年龄。

  对此,练城乡派出所表示,户籍改革后管理日益严格,王文涛相关资料不齐全,只能等待上级部门批复,或借助骨龄鉴定、亲子鉴定等医学手段确定年龄。

  但开封市治安大队户籍科称:“没有出生证,年龄信息是改不了的,即使有骨龄鉴定,也只能是限定大致年龄范围,并不能确认到某一年。”

  派出所多录10岁,家人未及时发现

  家住河南省通许县练城乡的王文涛今年刚刚结束高考,按正常上学年龄计算,顶多不过十七八岁的他,户口本和身份证上的年龄却赫然显示着28岁。

  “这都是当时报户口时出现的问题。”王文涛的父亲王高中说,孩子的真实出生日期为1998年6月29日,但户口本(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却是1988年6月29日,一个数字的变化,让年龄整整相差了10岁。

  “他出生后不久,我们就把他送回老家了,然后让他大伯帮忙上户口。”但2004年,户籍普查时,王高中发现儿子没有入户成功,于是让妻子赶紧给孩子上户口。

  “那天是村主任和几名派出所民警一同负责户口登记,他们没有要求提交出生证等材料,(只是)每上一个户口收取50元费用,钱由村主任收,信息由民警填写。”王高中说,当时上户口比较简单,办完匆匆对一下名字,就没有再仔细核实。

  由于王文涛是一名留守儿童,从小在家乡跟奶奶长大,奶奶年迈不识字,导致被弄错的年龄多年以来都没有发现。

  直到五年级开学,12岁的王文涛拿着户口本去学校办理学籍,报名教师诧异地问他:“你怎么20多岁了才读五年级?”王文涛这才发现自己的户口本上的出生日期,整整比实际年龄大了10岁。

  得知情况后,从2010年开始,王高中就开始带着孩子一遍遍地往治安大队户籍部门跑,练城乡派出所也向他承认,当年报户口比较混乱,有可能原始档案录入电脑时存在工作失误,导致王文涛的年龄出错。

  但即使派出所承认失误,仍由于各种资料不齐全,王高中奔走6年,还是没能将王文涛的年龄修改过来。

  而这个错误的年龄,让作为今年应届高中毕业生的王文涛陷入无奈的境地。在高考填报志愿时,266分的高考成绩让他的选择颇为受限,再三权衡,他决定到郑州一所学校的汽车维修专业,却因招生简章上明确标注的年龄限制,而被迫放弃。

  “后来我们觉得当兵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但结果发现还是不行。”王高中介绍说,《2016年征兵工作有关政策规定》中明确显示,征集年龄为:男青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

  而王文涛28岁的年龄远远超出了征兵的年龄范围,他也只好忍痛放弃,最后报考了在招生简章上并没有明确表明年龄的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7月25日,澎湃新闻记者就王文涛的情况,咨询了商丘职业技术学院负责招生的教师,对方表示,录取结果将于八月下旬公布,王文涛的年龄不会造成影响。

  但这个“28”岁的高考生内心还是充满了担忧,“我没有太多选择,如果这次商丘职业技术学院也不招我,我就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为了增加录取几率,他的每一个志愿都完全服从专业调剂。

  此外,平白多出的10岁,也让王文涛心里很难受,他告诉澎湃新闻,平时用身份证时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其他人会拿年龄差错来取笑他,“每次有人因为这个笑我,我都特别不舒服,很想解释,又说不清。”

  “有一次有同学当着全班的面笑我,说‘你都28岁了,怎么还没有毕业,都该结婚了吧’。听得我特别尴尬。不少同学看到我身份证年龄,都以为我是留级生。”采访中,王文涛一再提及想早日把年龄改过来,“我不想变得和别人不一样”。

  “身份证上的年龄大这么多,对他未来的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都会带来不便,越大影响越大。现在工厂都有年龄限制,要是一直改不回来,以后提前10年就要下岗(退休)了。”王高中说,他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这个错误的年龄会影响孩子今年高考的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