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成绩差 如何选择复读班
2016-08-02
南方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8月,一本、二本院校录取基本结束。不少学生和家长在高考微信群中对录取以及复读问题议论纷纷。那些未能考上理想大学的学生在面临选择时很纠结,何去何从?是选择上学,是选择出国,还是选择复读?这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广大的考生、家长面前。

  考生家长

  分析复读利弊 尊重孩子选择

  “孩子不愿意复读,我希望他复读。”家长刘蔷说,她儿子考砸了,以她儿子平时的水平应该能考上更好的学校。

  刘蔷的话一语激起千层浪,在微信群里的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建言献策起来。

  家长陈新明建议,人生是汽车拉力赛,这一站少拿分可以在下一站拿多点分补回来,不是说高考不如意就意味着人生完蛋了。看考生平时排位和高考排位,如果不是巨大差距,即使稍有失手,也不应当一时头脑发热地复读。他建议,让学生全面列出上大学与复读两种方案的各种优缺点,真正理智思考后再做决定。

  家长乐先生则认为,关键是看孩子的意愿。家长可以和孩子分析,读这所学校未来的就业情况、深造前景等等,让小孩届时根据自己的接受程度来做判断。若复读,小孩有多大的毅力?家长和孩子双方能否坦然接受复读的任何结果?这些都是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他说,退一万步讲,假如选择入读非理想中的大学,即使小孩以后觉得后悔,应该复读,想必到时,他不会埋怨家长。

  6月25日中午时分,晓华紧张地不断刷查分网站的页面。由于查分人数众多,网站网页一度瘫痪,直至下午3时许,晓华才查询到了自己的分数,比预想要低。垂头丧气的晓华对于自己的前途充满了担忧。

  “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办?”晓华说,看着别的同学去读大学,心里挺不是滋味的。现在她心理矛盾得很,一方面,担心复读一年后,未必能取得令自己和家人满意的成绩。今年,她的艺考成绩达到了所报考艺术院校的第一名,但是文化成绩没有上线,万一明年所考院校的艺术单考的风向变了,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另一方面,以她现在的成绩,只能报读一所大专学校,她又极不甘心。

  晓华的母亲说,其实,她是希望晓华复读的,但她只会给建议,最后的决定权还在晓华自己。如果不是孩子自己由衷地选择复读,那么复读也是没有意义。

  复读班老师

  高考成绩过低 复读效果不明显

  近日,教育网站的互动调查结果显示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中,35.5%的考生有强烈复读愿望,期望通过复读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认为“民办高校,多花点钱也不在乎”的考生仅占5.2%,另外,有11.2%的考生选择留学,去国外丰富人生阅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31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