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什么在影响高校教师的去留
2016-08-03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按 高校教师流动问题由来已久,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出国潮”与市场化浪潮下的“下海”“孔雀东南飞”,到高校教师聘用制改革深化背景下的教师队伍“大流动”,均反映出了高等教育市场和高等院校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问题。“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探讨高校教师流动意向的影响因素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文作者运用北京大学“亚洲学术职业变革”课题组全国公立四年制本科大学全职教师抽样调查的微观数据,从工作环境感知与工作满意的视角,探讨了高校教师流动意向的影响因素,以期回答我国高校工作环境需在哪些方面进行调整和改善,才更有助于提高教师满意度以留住教师,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提高工资待遇不是万能药,工作满意度更能决定教师的去留

  提高教师工资待遇一直以来是很多学者提出留住教师的政策建议,但理论上提高工资待遇并不是万能药。一方面,我国高等教育的主体是公立高校,高校教师劳动力市场存在壁垒,教师的真实市场价值难以得到准确体现;另一方面,单纯从工资待遇方面比拼脱离了高等教育的本质,容易造成高校间的“恶性竞争”。事实上,一些高校花“高价”聘来的教师,一段时间后也会流走,即所谓的“旋转门”现象。相反,部分教师即便在任职髙校外有收入更高的工作机会,也不愿意离开其所在高校。可见教师工作和任职高校本身对这些教师的“吸引”大过外界对他们的“诱惑”。而这里的“吸引”,就是劳动经济学中所指的劳动者与工作的匹配质量,在工业心理学和组织心理学中指的是劳动者的“工作满意”。

  研究发现,教师流动意向的产生是一个系统过程,教师对工作环境的感知影响教师对工作是否满意的总体评价,而教师的工作满意度又进一步影响教师流动意向的产生。虽然教师对劳动力市场中外部工作机会的感知也会影响其工作流动意向,但该作用不会影响教师对现有工作的满意度。通俗地讲,相比工资待遇,工作满意度更能决定教师的去留。

  当然,不同个体特征(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学历、工龄等)的教师对工作环境的感知可能不同,对工作满意度的评价可能不同。

  分析显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校龄长的教师能感受到更好的工作环境,这与我们的直观感受相符。高校教师职业是人力资本密集行业,成员受教育水平很高,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从事该职业做了多年的准备,对工作环境更为适应;同样,校龄长的教师对所在高校的工作环境也更加适应。

  已婚的教师对工作环境感知评价低,这可能是因为已婚教师比较关心的工作——家庭平衡并没有在高校工作环境中体现出来。此外,女性教师和年龄增长分别对工作流动意向有显著负影响。

  高级职称对教师的工作满意度和工作流动意向有显著正影响,这也容易理解,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对所在高校积累的人力资本、社会资本比初、中级职称的教师多,对所在高校更为满意,可以理解为其在积累行业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的过程中也同样增加了其在原高校工作的机会成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发布会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