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学霸经济”背后有感人的励志故事
2016-08-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家教1小时120元,不到20天收入过万;一本学霸笔记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卖一轮笔记利润过万……高考过后,“学霸经济”走俏,不少高分考生加入了“学霸经济”的大军之中。 

  学霸们的学习经验、方法和学习笔记等资料,在他们考取高分的过程中肯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虽然一个人的学习方法并不能适用于每个人,但是学霸们的经验、方法、笔记对于不少人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尤其是面对激烈的升学考试,至少也能买个心理安慰。 

  高考过后,与“学霸经济”一样走红的还有“状元经济”。一些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借状元进行营销,通过给予状元大奖等方式制造噱头,消费“状元”的光环,榨取光环背后的商业价值。 

  状元们也是学霸中的一种,而且还是学霸中的学霸,不过社会对“学霸经济”和“状元经济”的态度明显不同,人们赞赏“学霸经济”,而反感“状元经济”。 

  原因何在?本质上,学霸们售卖笔记也好,做家教也好,都是在分享知识和经验。而他们能够成功实现知识、经验的变现,前提是他们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具有一定的价值。往往是那些在学习过程中养成了良好学习习惯,掌握了高效学习方法的学生能够考取高分,并成为后来者学习的榜样。而且,他们能够利用淘宝、微信等平台来为自己进行营销,也足以证明他们不是“高分低能”的学生。 

  毋宁说,这个过程是进入大学前的一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是他们的经济头脑、独立意识、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现。刚刚走下考场的考生们就能够依靠曾经的努力和认真,赚来生活费,补贴家用,这确实是一个个励志的故事。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分享和变现已经成为了现实,而不再仅仅是一个时髦的口号。以分享知识经验为主要内容的“学霸经济”,是对知识经济、分享经济的积极响应。“学霸经济”所带来的正面价值同样不言而喻,它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对个人能力的信心,还可以提振社会对知识的价值、力量的信心。 

  而“状元经济”本质上是一种商业行为,它通过制造噱头、夸大宣传等炒作手段,消费状元的名头,以迎合社会对状元盲目崇拜的心理。它所利用的不过是人们陈腐、落后的思想观念,结果是进一步强化社会对状元盲目崇拜和急功近利的社会心理。 

  “学霸经济”和“状元经济”,一个是知识的分享和变现,另一个则是哗众取宠的商业行为;一个让人们认识到了认真学习的意义,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一个则在不断重复着“中状元”的庸俗故事,加剧社会的浮躁和功利气息。两者高下立见,这也就是人们为什么赞赏“学霸经济”而反感“状元经济”。(作者 杨三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