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52名高中生毕业证无效 学校曾收6000择校费承诺有学籍
2016-08-06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念完三年高中,直到毕业才发现自己被学校忽悠了。近日,52名在陕西宝鸡卧龙寺中学就读的高三毕业生,在拿到毕业证时发现,上面并没有加盖普通中学毕业专用章的钢印,在教育系统中也没有他们的高中电子学籍。到底是学校欺上瞒下违规招生?还是教育局监管失责?

  在同一所学校上学,一起和同学们参加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和考试,陕西宝鸡卧龙寺中学2016届高三学生全安本以为自己也会和其他同学一样,顺利毕业。

  不过,等他拿到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时,他才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毕业证,和其他同学的,有些不一样。“直到七月二十几号,学校打来电话说让我们领毕业证,当时去领毕业证的时候,我们一眼就看出来没有钢印。”

  毕业证没有加盖陕西省普通中学毕业证专用章,意味着自己的高中学历无法获得承认。当全安拿着毕业证找到学校讨说法时,他发现,在卧龙寺中学,像他一样拿到没有加盖钢印的毕业证的学生,还有51个人。

  记者发现,这52名学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在2013年参加中考后,分数都没有达到卧龙寺中学所在的宝鸡市金台区公办高中录取分数线。全安说,自己中考分数是360分,离最低的公办学校择校分数还差20分。

  而当他已经盘算报名民办高中时,却接到了来自自称是卧龙寺中学招生办的老师的电话,表示市里考虑到学校招生困难,又单独给他们划了一道“自费线”,只要考分超过350分,就能以择校生的身份入读,该校校长甚至给全安打了包票:一定有学籍。

  全安回忆说:“卧龙寺中学打过来电话,说他们可以考虑让我们报他们学校,但前提是要交6000块钱择校费。当时我们是这样想的:毕竟卧龙寺是一所公办学校,而且当时校长也明确承诺,交6000块钱择校费,就跟其他分数线过了的学生一样,有电子学籍、毕业证。”

  但等到全安要报名高考时,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全安说:“等到高三高考报名时,学校校长突然告诉我们没有电子学籍。然后让我们以社会报名的身份暂时报名高考。”

  不得已,他们只能先以社会考生的身份报名参加高考。然而事后,金台区教育局却告诉他们,由于当年中考成绩未达到普通高中入学水平,所以达不到在毕业证上加盖钢印的条件。学校给他们发的,是无效的毕业证,记者今天致电金台区教育局,证实了这一说法。

  教育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肯定是无效的,我们不承认这一个。只有盖着我们市教育局钢印的证才是有效的。”

  宝鸡市金台区教育局教育股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的时候,教育局就曾就“违规招生”通报批评卧龙寺中学,而且多次明令他们将学生清退。“2013年11月,我们就已经要求学校清退,当时学校就说,有些家长要求在学校上学,清退不下去。所以还有一部分。这个我们下了通知,所有学生一律清退,同时做好稳定工作。”

  而包括全安在内的学生却说,在校三年来,学校根本没有跟他们提过这件事。此外,全安还向记者出示了一张陕西省政府非税收入收款票据,项目一栏写着择校费,金额是6000元。

  那么,3年前52名学生超过30万元的择校费,到底去哪了?教育部门又是否了解这一情况呢?金台区教育局这名刘姓工作人员只是告诉记者,教育部门每年都会对学校进行审计。

  工作人员说:“这部分,具体可以问学校,我认为入学校账了。如果不入账的话,那问题严重了,可以叫教育局去查他。教育局每年都有审计,如果是择校费这部分资金,肯定会有审计的。”

  全安和他的同学们曾多次找到市、区两级教育局,询问能否加盖钢印,但教育局却一再表示,不可能再给这52名学生加盖钢印,并声称:一切得按规矩来。但对于30多万元的“择校费”,金台区教育局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会给学生和家长后续解释工作,承担应有责任。

  教育局工作人员说:“不具备肯定不能盖,我们领导也很关注这个事。所以一是对没有取得毕业证的同学打电话或者向媒体做好解释,为什么没有取得毕业证;再一个就是对这个后期,如果学生需要这个东西,证明他学习过程的东西,学校要积极配合,把学生的工作做好,后期不影响孩子就业等各方面。”

  截至发稿前,记者多次试图拨打卧龙寺中学校长唐军宁的电话,均未接听。

  没有高中电子学籍,这给全安和他的同学们带来了很多麻烦,白白上了三年高中,却只有初中学历。全安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打算毕业后入伍,但在征兵网上报名时却找不到自己的高中学籍信息,导致没办法报名。经过一番权衡之后,无奈的他只能选择填报陕西省内的一所高职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1196269 2018-01-24